开阳县毛云乡创新“1+N”推动乡村发展 建设宜居和美乡村-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毛云乡创新“1+N”推动乡村发展 建设宜居和美乡村

2023-11-27 16:46:43  来源:开阳县委宣传部

  今年以来,开阳县毛云乡以乡村发展为抓手,强化党建引领,补齐民生短板,整合人、财、物等资源,办好民生事。创新“1+ N”的工作法建设宜居和美乡村。

图为:农村“五治”示范点垃圾回收点建设

  “乡村发展+党建”强引领。激活党建元素,加快村级班子建设,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围绕建什么、谁来建、怎么建聚焦村情民意、民生短板,以党建促组织振兴、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和生态振兴,不断整合各类资源,实现环境美、治理好、宜居、兴文化的目标,不断凸显基层党组织的力量,激发基层发展活力,加快推动“五治”工作出色添彩。

  “乡村发展+群众”凝合力。坚持群众主体地位,利用群众会、坝坝会与群众唠家常听取群众诉求,组织村民代表外出参观学习,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先易后难、循序渐进,通过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难题,不断彰显群众参与主动性和创造性。变“政府投资+群众投工”向“群众投资+政府参与”转变,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激发乡贤力量,不断提升公共设施覆盖,满足群众文化需求。截至目前,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的123件,外出参观学习12次。

图为:农村“五治”示范点栈道道路修建

  “乡村发展+治理”优管理。用法治思维去发现和解决问题,用“法”提高矛盾纠纷化解率,争取小事化小、大事化小。立足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激活组长、寨老、致富带头人等管理最小网格单元,不断完善村规民约,培育公序良俗,推动移风易俗。健全体制机制,以村庄清洁行动为载体,实行卫生区域就近包保、户户包保,实现环境卫生大提升。目前,共为群众化解矛盾38起。

  “乡村发展+建设”增成效。摸底在家劳动力底数,动员劳动力户按照拆、建时间节点先建,对忙于农业生产或就近灵活就业劳动力户达成协议后建,对工匠户动员投工投劳自建,对无劳动力户动员投资代建,按照“一户一策”补齐农村“五治”短板,提高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下一步,开阳县毛云乡将采取1+N模式持续推动民生各项事业发展,实现经济兴、生态美、百姓富的目标,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丁光鹏)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