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起残疾人幸福生活!南明区积极开展“阳光家园”居家托养服务-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托”起残疾人幸福生活!南明区积极开展“阳光家园”居家托养服务

2023-11-27 17:50:53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为提高残疾人居家生活质量,南明区残联积极开展“阳光家园”居家托养服务,在全面了解残疾人生活状况的基础上,为残疾人提供细致、全面、周到的居家托养服务,提升残疾人的幸福感。

工作人员为胡女士打扫厨房

  家住南明区油榨街道的胡女士今年44岁,由于一次意外,重度烧伤的她造成了肢体二级残疾,腿和手都不能弯曲。区残联得知此事后,把居家托养服务送到了胡女士家中。收拾厨房、拖地、洗衣服等等,这些活计都在工作人员的服务范围之内,胡女士居住的小家因此干净整洁中带着温馨。

  “这个居家托养服务,让我感受到了党委政府对我们残疾人的关爱,因为行动不便,家里乱七八糟的,有了这个居家托养服务后,他们常常来给我打扫卫生,你们看,我的家现在干净又整洁,住起来真的很舒心。”胡女士说。

工作人员为林先生剃胡子

  “天气要降温了,我看这两天出太阳,我们还是联系人来帮他洗个澡。”“好的好的,谢谢你们的服务,真的为我们解决了难题,太感谢你们了!”另一边,面对南明区残联工作人员的慰问,家住水口寺街道的林先生家人感激地说。

  今年45岁的林先生,因瘫痪长期卧床,只能进鼻道流食,且脖子上还开的一个排痰管,由于家里只有老父母和妻子,平常只能进行简单的擦洗,洗澡成了一家人最大的难题。得知这一情况后,南明区残联把林先生纳入了“阳光家园”居家托养服务项目,除了平时的日常护理外,还特制了“洗澡”的服务方案和流程,定期由四人组成小组(一名女性三名男性),女性工作人员负责鼻道喂食,男性工作人员负责抬着他进浴室放躺椅上洗澡,洗完后就抬出浴室。

  林先生的妻子说:“我们照顾只懂得吃饱穿暖,现在有了专业人士上门服务指导,我们也学习到了不少照料和护理知识,特别是上门搭把手帮忙洗澡,让他的生活状态大为改善。”

  在南明区,像胡女士、林先生这样获得居家托养服务的人还有很多。为让残疾人及残疾人家庭享受到更多照顾与温暖,南明区残联根据相关政策,把辖区内500名智力、精神、重度肢体残疾人纳入“阳光家园”居家托养服务项目,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与第三方服务机构签订协议,为残疾人提供专业的关爱陪护服务,按照每人每年1500元,每人一年服务不少于8次的服务标准开展,全力保障困难残疾人服务需求。

工作人员帮服务对象理发

  据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项目负责人胡平辉介绍,为残疾人提供的上门服务主要包含生活照料、生活自理能力训练、运动功能训练、职业康复和劳动技能训练等。“我们的团队一直致力于提供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帮助他们融入社会,获得更高生活质量,为他们理发、辅助洗澡、打扫卫生、进行就业指导和帮助就业、惠民政策解读、辅助残疾人申请相应的政策补贴、情绪舒缓等,让他们在居家环境、个人卫生、精神状态、心理健康等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变化。”

  在南明区残联的推动下,2023年以来,南明区500名残疾人享受到居家托养服务。截至目前,南明区已为重度无自理能力的残疾人提供生活照料、家庭卫生、个人卫生、助医、助浴、心理慰藉、小家电维修等服务4000余次,为残疾人“托”起幸福生活。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了解残疾人的需求,听取残疾人的呼声,继续创新居家托养服务方式,通过社会化、专业化的服务促进残疾人融入社会和生活独立,为残疾人提供好居家托养服务,让残疾人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南明区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郑辉表示。(孙燕潞)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