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籍音乐人张超惊喜亮相贵阳路边音乐会 分享新歌《林城谣》创作初心-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籍音乐人张超惊喜亮相贵阳路边音乐会 分享新歌《林城谣》创作初心

2023-11-27 16:15:46  来源: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11月24日晚,百年文昌阁古城墙下,被网友称作“神曲之父”的贵州音乐人张超惊喜亮相。当目睹满场灯光闪烁,亲身感受到观众的热情,他情不自禁地说:“很震撼,和网上刷到的还真不一样,只有真的来到现场,才能感受到爱乐之城的浪漫。”

音乐会现场人山人海。 

  一天前,他在接受采访时说,当在网上刷到相关视频,看到台上台下、老的少的都在唱时,那种热情的感觉真的仿佛置身现场。的确,自贵阳路边音乐会·文昌阁开唱以来,短短四个月的时间,无数观众正是通过网络,感受到这来自路边的全民音乐盛宴。

  《奢香夫人》《最炫民族风》《我在贵州等你》……许多人也许不知道,这些家喻户晓的“神曲”都是张超所创作的。而今年,他这些传唱多年的经典曲目再次火爆出圈,在不同年龄段的乐迷间广为传唱,继续演绎着属于多彩贵州的音乐奇迹。

  同样,在贵阳路边音乐会·文昌阁的演出上,张超的歌几乎是每一次音乐会的必备曲目,听到张超要来音乐会现场演出,众多的乐迷也格外期待。而这一天,终于在大家强烈的期盼中到来。

王果儿与贵阳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共同演绎《林城谣》。

  和张超一起与观众见面的,是他的新歌《林城谣》。而这首歌的灵感之一,正是来自他对文昌阁的儿时记忆,是对林城贵阳深深的眷念和爱。当贵阳小萌新王果儿用甜美的声音唱响歌曲,伴随着贵阳特殊教育学校孩子们无声的演绎,充满浓浓烟火气和人情味的林城贵阳便随着美妙旋律进入每个人的心扉。

  首发新歌《林城谣》生动再现了人们耳熟能详的贵阳地标,深情回忆了充满童趣的童年往事,以及独一无二的贵阳地道美食……独特的方言俚语、甜美的歌词、轻快的旋律和众多的贵阳元素一起,带领观众领略了“有山有水有故事”的贵阳,“一圈又一圈”的人间烟火。

  

全情投入的歌迷。

  “因为外婆就就住在文昌阁,这里曾给我的童年带来了很多美好的回忆。贵阳过去的那些时光慢悠悠的,亲切又美好,就像外婆在自己的童年里扮演的那种温暖又温馨的角色。正因如此,才如此有感而发地想要创作这么一首歌曲,唤起人们对贵阳那份深藏内心的爱。”接受采访时,张超这样分享创作的初衷。

  生于斯长于斯,歌于斯唱于斯。浓浓的故乡情节,让张超的创作总是带有独特的贵州特色,让人一听就能感受到属于这方土地的文化魅力。“我在这块土地吸收的东西再把它变成音符,是自然而然地唱出来的,是我们这一方的声音。”张超打比方说,就像《林城谣》,大量出现的贵阳方言,让人有一种天然的亲切感。

  “我很喜欢贵阳,而且我的家乡情结是很重的,觉得贵阳生活的方方面面,都能够让我觉得舒适安逸。”在张超看来,贵阳舒适的生活节奏,总能让自己静下心来创作,不受影响地慢慢构思,就这一点来说,贵阳真是一个非常包容和可爱的城市。

  为何选择在贵阳路边音乐会·首发呢?张超给出的解释是,《林城谣》里的那种烟火味和人情味,决定了这首新歌的气质,清新、亲切又随性,因此特别适合在充满烟火气和人情味的文昌阁路边和乐迷见面,与大家一起在歌声里重温老贵阳那些看似平凡却温暖的点滴。因为这特别的缘由,张超还向贵阳路边音乐会·文昌阁捐赠了个人创作的乐谱手稿。

张超向贵阳路边音乐会·文昌阁捐赠乐谱手稿。

  当晚,叮咚之声合唱团、云梵童声合唱团、阿音坊组合,荷塘月色音乐团队,焦钰棋、杨程竣、赵雨洁等众多歌手也为此次音乐盛会增添了丰富色彩,给市民群众带来了一场气氛热烈、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奢香夫人》《最炫民族风》《我在贵州等你》等耳熟能详的经典曲目,在此次音乐会上一一重现,歌手们用独到的演唱风格,将现场观众们引入音乐热潮之中,尽情感受音乐的魅力和贵阳的热情。

  随着一首首神曲把现场氛围推向高潮,张超也临时化身演唱者,现场和兴奋的歌迷们一起纵情高歌:“乌蒙山连着山外山,月光洒下了响水滩,有没有人能告诉我,可是苍天对你在呼唤……”

张超与好友即兴演唱《奢香夫人》。

  “此次音乐会不仅是一场艺术的盛宴,更是一场人文的交流。”活动现场,众多乐迷纷纷点赞,称此次音乐会让人们看到了音乐的魅力,感受到了艺术的力量,既是一场属于贵阳的音乐盛会,更是一场属于每一个热爱音乐的人的精神大餐。在热烈的氛围中,每个人都释放出内心的激情和喜悦,仿佛置身一片欢乐的海洋,忘却了日常的烦恼和压力,只留下无尽的热情与快乐。

  “作为一个贵阳人,真的是小小的骄傲一下,希望大家都能在爱乐之城,找到音乐带来的快乐。”谈及贵阳路边音乐会·文昌阁,张超坦言希望这里能成为一个贵州原创音乐的一个首发平台,从这里诞生更多的原创好歌曲。“作为音乐创作者,我希望能够创作更多的文艺作品,可以伴随贵州的山山水水,一起走向世界。”他说。(文/赵毫 图/郭然)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