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昌芹:非遗竹编带“出圈” 织就一方好光景-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杨昌芹:非遗竹编带“出圈” 织就一方好光景

2023-11-27 17:22:02  来源:遵义日报

全国人大代表、大同镇竹编党支部书记杨昌芹:

非遗竹编带“出圈” 织就一方好光景

  90后苗族女孩杨昌芹,9年党龄。2015年,杨昌芹担任赤水市大同镇非公经济党支部书记时,支部党员有20多名;2020年担任大同镇竹编党支部书记时,支部党员只有7名。

  表面看,“官”越当越小,但党支部却越来越“专业”。在她的带领下,大同镇竹编党支部7名党员,团结108名产业工人,把当地的一棵棵竹子,在非遗文化“加持”下,靠纯手工编织出走俏市场的竹编产品,实现年产值2000万元,带动当地上游上万人从事竹编相关产业。

  游学半个中国,拎个背包学竹编

  初冬,晌午。送走前来参观考察的几批客人后,杨昌芹继续忙碌着。为了各个流水线的质量把控,她要到每个工位上再巡查一遍,还要手把手教学徒,亲自示范。

  赤水河畔,苗族聚居地大同镇民族村,一栋被数十棵楠木包围着的两层砖混房子里,一条别具特色的竹编加工流水线上,几十名竹编女工正熟练地做着手工。

  这个小小的竹编工厂,纯手工编织的各种竹编工艺品销往全国各地以及美国、葡萄牙等国家。杨昌芹,既管生产,又管接待,还要负责销售。

  交谈中发现,杨昌芹的一双小手,掌关节处全是老茧,每个手指都有几道长短不一的刀痕。“三天不摸刀,手艺就会生疏。”她手上的刀痕多数是早些年学竹编技艺时留下的。

  2007年,从小热爱手工的杨昌芹,到赤水跟随她的第一任竹编老师——赤水竹编第五代传人陈文兰学习竹编技艺。

  学了半年,从磨刀、砍竹子、划篾条开始,学会了竹编基本功,留在了民族竹编工艺厂里,每月工资3000多元。

  大半年后,杨昌芹开启了游学生涯。这大半年的工资,就是学费和盘缠,供她去全国各地拜师学艺。

  从四川邛崃开始,第一站来到竹编大师王芳芳家中。

  “王芳芳不仅是我的老师,现在还是我们公司的骨干力量。”杨昌芹跟着王芳芳学习了盖碗茶茶具的竹编技艺,老师认真教,她认真学,加上悟性高,别人至少半年才学会的,她一个月就学会了。

  接下来的四五年,杨昌芹还到了浙江、广西、云南等10多个省份学习各地的竹编技艺。2012年底,游学回来的杨昌芹,成立赤水牵手竹艺发展有限公司,开启了创业之路。

  牵手百名妇女,一颗匠心为竹编

  “公司顺利成立,并成为全国第一批小微企业之一,十分感谢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厚爱。”杨昌芹介绍,当地政府不仅免费提供厂房,还帮助协调贷款5万元,为公司向上争取到第一批国家小微企业补助10万元。

  第一年,公司4个人日夜兼程,撸起袖子加油干,实现了年产值30万元。10年来,公司不断发展壮大,现有员工108人,年产值达2000万元。

  “手艺人更重视手艺的水平,却缺少管理和经营经验。”杨昌芹说,10年来,公司始终着力品牌打造和规范管理,一方面提升赤水竹编的文化价值和品牌影响力,一方面打造手工中的流水线,确保品质控制。

  “只有把非遗竹编技艺做到品牌化、商品化、产业化,把竹编卖出去,带来实实在在的效益,才能带动更多人加入竹编产业。”杨昌芹介绍,公司推出的竹丝扣瓷、竹编书画、竹编灯饰、竹家具等各具特色的文创产品,深受市场欢迎。

  就这样,一棵棵竹子,经手艺人一双双巧手变成一件件精美的竹编文创产品,价值成百上千倍增长,实现了“点竹成金”。

  “赤水竹编搭上黔货出山渠道,加之网上销售和自身渠道,销售这块是打通了的。”杨昌芹说,下一步在市场开拓方面,还要布局“一人店”,让更多手艺人既会竹编,又懂销售。

  传承非遗文化,赤水竹编好前景

  如今在赤水,以杨昌芹为代表的竹编技艺传承人,立足对竹资源进行创意创新的深加工,变成了“破圈突围”的“土特产”。

  “在创业和发展道路上,是党组织一直关心我、培养我。”杨昌芹说,大同镇竹资源丰富,镇党委鼓励竹编传承人立足生态优势、产业基础,把处处竹林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在党组织的关心和培养下,杨昌芹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于201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15年担任大同镇非公经济党支部书记,和支部20多名党员一道,为大同镇经济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因发展所需,2019年,大同镇非公经济党支部经批准改成了大同镇商会党支部,杨昌芹继续当选支部书记。2020年,大同镇商会党支部经批准调整为大同镇竹编党支部和竹产业党支部,杨昌芹担任大同镇竹编党支部书记。

  “我们竹编党支部虽只有7名党员,但人人都是产业发展领头人。”杨昌芹介绍,比如支部党员唐小容于2018年自主创业专门给各家酒厂编撮箕,领着当地8个竹编老师傅,每年毛收入100多万元。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有了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赤水的竹编产业现在是蒸蒸日上、风生水起。“非遗+竹子”“创意+竹子”“文化+竹子”……以竹子为原型,赤水讲出了精彩的故事。

  近年来,杨昌芹在党组织推荐下,当选为第十三届、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先后获得了“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女性创业标兵”等称号和“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让一根竹子带动多个产业、撑起一方经济、致富当地群众,‘编’出乡村振兴好光景。”杨昌芹说,未来,大同镇竹编党支部将立足赤水132.8万亩竹林资源,推动竹编与酱酒、与旅游、与生态等融合发展,让竹编牵起产业之手,走上一条别具特色的发展新路,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力量。(丁思江)

[责任编辑: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