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怀市:“强组兴村”工作队 服务群众办实事-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仁怀市:“强组兴村”工作队 服务群众办实事

2023-11-27 16:28:27  来源:贵州日报

  初冬,仁怀市大坝镇簸箕坝村簸箕坝组,几位村民正在采摘地里嫩绿的豌豆尖,它们将卖到重庆、上海等地。不远处,一座废弃的村小学被改建成冷库,用于豌豆尖保鲜,这是簸箕坝组“强组兴村”工作队为当地群众办的实事之一。

  2022年2月,大坝镇聚焦村组力量不强、服务区域过大、振兴步伐不快等问题,推出“下组兴村”活动,让镇干部下沉到村为群众宣政策、促发展、解难题、树新风。

  在总结推广这一做法基础上,仁怀市以组为单元,在村民组建立“1+3+N”“强组兴村”工作队,“1”是指1个村民组(网格),“3”是指镇派1名干部、村(社区)派1名干部和1名村民组长,“N”是指保洁员、水管员、护路员、安全员、护林员等。

  2022年5月,“强组兴村”工程在仁怀市1730个村(居)民组全面铺开,组建工作队1730支,推动13480名干部下沉,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干部到哪个村民组,需因人定岗,结合实际选人派人。

  五马镇红军村以发展高粱产业为主,耕地保护尤为重要,镇里选派镇房改办主任到梧桐组和杨柳井组担任“强组兴村”工作队队长。“选派的工作队队长相对固定,也会根据村民组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整,目的都是为了更好地‘强组兴村’。”五马镇镇长王丽说。

  为鼓励村民积极参加公益事业,仁怀市还在全市推行“积分超市”,村民参加活动和公益事业可获相应积分,这些积分可到政府指定的积分超市兑换生活用品,物质奖励大大提高了村民参与基层自治积极性。

  仁怀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婷婷说,“强组兴村”工程让工作队员能更好宣传党的好声音、好政策,也能及时把群众的问题收集起来,针对性化解,提升了群众参与基层自治积极性,激发群众主人翁意识,进一步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涂林念 记者 王恬)

[责任编辑: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