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怀市水权交易让水资源价值最大化-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仁怀市水权交易让水资源价值最大化

2023-11-27 17:56:16  来源:遵义日报

  近年来,仁怀市立足区域水情,因地制宜,创新水权交易改革,完善制度体系,严格总量控制,强化事后监管,根据用水需求动态配置水资源,为该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供血”。

  这段时间,茅台镇茅恒酒厂有限公司计划进一步扩大生产,可受限于赤水河水资源刚性约束无法新增取水审批,于是该企业与其他两家酒企进行了水权交易,取得6万立方米水权。

  “通过水权交易,我们获得的取水量满足了生产用水需求,同时加强内部节水、用水管理,提高员工节水意识,并加快推进‘四改一提升’,将原有一次性水冷改造为循环水冷,节约了80%左右的生产用水。”茅台镇茅恒酒厂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罗胜斌说。

  此次水权交易的成功,一方面解决了企业用水需求,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另一方面通过循环水利用,节约了新鲜水用水量,实现了多方共赢。

  2021年以来,仁怀已有995家白酒企业进行循环水冷或风冷改造,改造后,生产用水量均明显下降。“我们通过流转富余的水量给其他企业,不仅缓解了企业用水不足的难题,同时还形成企业之间互促融合发展的新模式。”贵州慧台酒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薛飞说。

  为激发“水活力”,激活“产动力”,仁怀市建立取水许可动态管理制度,将取水量变化情况及时进行动态管理,深入企业开展检查、调研,逐步完善水权交易取用水管理体系。

  “开展水权交易,首先是建设完善在线计量监测设施,强化水资源计量监控,完善计量监控体系。从开展水权交易以来,各级投入专项资金360万元,用于建设完善部分取水口在线监测设施。”仁怀市水务局水资水保部门相关负责人说。

  自开展水权交易以来,仁怀市已有26家白酒企业通过交易获得取水权。

  “白酒行业水权交易在贵州是首例,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跟踪服务,加强督查指导,巩固改革成果,让水权交易改革取得更多、更大成果。”仁怀市水务局水资水保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侯叶欣 张健康)

[责任编辑: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