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难题答好考卷——平塘奋力推动山地农业现代化进程-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破解难题答好考卷——平塘奋力推动山地农业现代化进程

2023-11-27 16:37:57  来源:平塘县委宣传部

  作为以山区面积为主的平塘县,如何向农业现代化迈进?农业机械化是绕不开的一关。为解决山区农业现代化、机械化难题,平塘县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农业技术人员坚持问题导向,以小型农机、农业技术为突破口,助力农业生产各环节,不断提高农业生产手段的现代化、生产技术的科学化、农业服务的社会化水平,走出了一条云贵山区独特的农业现代化之路,以实实在在的举措答好为民服务考卷。

  推行农机社会化服务 着力破解种地难题

  正值秋冬种时节,各种农业机械已经在田间开始忙碌。在平舟镇,多台耕地拖拉机正在田间地头来回穿梭,现场机声隆隆、热闹非凡,不到一会儿就完成了土地翻犁。

  “现在机械化来犁田就是几分钟就完一亩了,减少人工,减少钱,减省劳力,现在我们种田种地都是用机械,收割也用机械,现在真的方便。”看着自家田块几分钟就翻犁完成,平舟镇村民毛发莲很是感慨。

  农机的投入使用不仅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降低了劳动强度,还节约了生产成本。在山区农业现代化发展进程中,平舟镇积极探索山区农业机械化服务工作,在政府指导下,当地合作社购置符合山区作业的农业机械,通过农机社会化服务,为现代农业发展“保驾护航”。

  黄平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负责人谭化生介绍:“我们合作社是通过平舟镇坝区农业现代化服务配套项目进购了300万元的农机设备,包括耕地、播种、飞防和收割,实现了农机一体现代化服务,我们的合作社也不光服务我们平舟镇,也可以向全县服务。”

  “我们推进农业机械化社会化服务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在生产中主力军作用,能够保障我们在农业生产,在耕、种、管、收各个环节中能够实现机械化,为我们农业现代化奠定良好的基础。”平舟镇工作人员罗德波介绍。

  为加快推广现代农机装备、先进适用技术,推动农机社会化服务发展,平塘县把培育农机服务主体作为重点工作,目前全县已经成立农机服务主体33家,其中:农机服务企业2家、农机服务合作社8家、农机大户23家,实现了11个乡(镇、街道)全覆盖,在水稻、小麦、油菜、玉米等作物的耕作、播种、收割、管护等环节实现了机械化作业,打通了农业科技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 促进产业提质增效

  随着农业机械化进程的不断推进,一些传统农业生产技术也实现了新的变革。在平塘县山海原生茶园基地,一垄垄翠绿的茶叶布满山坡,以前全靠人工采摘的茶园,今年迎来了新变化。几名采茶工人正手持小型采茶机进行采茶,机过茶梢,茶树上的鲜叶瞬间剃下,不一会儿功夫,采茶机便收集了满满一袋茶叶。

  采茶工人徐启书一边熟练的操作小型采茶机,一边说:“我们人工来摘一天也采不了多少,摘得一斤多。我们用机器来摘,一天也能摘得100至200斤,提高了我们的速度,也提高我们效率,还可以。”

  茶农谭占芬家种植有30多亩茶叶,每到采茶季总是让她们夫妻俩喜忧参半,喜的是茶叶丰收了,能带来较高的经济效益,忧的是采茶旺季人手不够、忙不过来。现在她利用空闲时间,来茶叶基地学习采茶机的使用方法和技巧。“何老板这里是用机子采茶,我们就想来这里上班学习哈技术,看这种机子采得好不好,采得快不快,好的话我们也买两台回家去采茶。”

  目前,平塘县共有18.88万亩茶园,由于茶园面积逐年扩大和农村劳动力转移,每到采茶旺季用工不足就成了各地茶园面临的最大难题。围绕这一难题,平塘县深入践行“四下基层”工作制度,坚持问需于民,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茶园引进小型采茶机,提升茶园夏秋茶采摘率,让茶叶得到应收尽收,真正把叶子变成了“票子”。

  平塘县山海原生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文补介绍:“这几天我们公司里面用机器采茶一天能够采摘7000至8000斤茶青,如果是人工采茶的话,一天下来1000斤都不到。”

  同时,随着采茶机、杀青机、揉捻机、包装机等农业机械的推广使用,茶叶生产正在由单一设备向自动化生产线转变,推动了平塘茶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深化农业科技赋能 加速乡村产业振兴

  聚焦农业高质量发展,县农业农村局大力推行农业技术人员入企服务项目,切实为企业做好技术服务和项目发展帮助,以科技赋能农业现代化发展。

  “在我们百香果项目还没来之前你们育苗种植是怎么做的?”

  “以前没有项目落地,是没有这些项目设置、是没有秋种这种模式的……”

  在平塘县山顶红百香果种植大棚里,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正和基地负责人讨论百香果种植发展及地理标志农产品(平塘百香果)保护工程项目落地情况。

  平塘县农业农村局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科科长伍跃成说:“之前我们项目还没有在这里实施的时候,他的苗是从广西运过来的,拉过来都损伤了一大部分,项目在这里建设了智能育苗大棚之后,就在这里可以育苗,就可以一边育苗、一边移栽了。”

  不仅如此,往年,每年十二月初,果子采摘结束,基地千亩山地就进入农闲期,今年,依托地理标志农产品(平塘百香果)保护工程项目建设,基地尝试复合式种植新模式,实现一地多收。

  “我们今年尝试做了百香果的秋种,我们就是想让百香果错季,三四月份能够有一批果子成熟上市,这样就能在百香果露天栽培的时候抢先上市。”贵州山顶红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江军海介绍说。

  错季发展百香果种植,最大难题就是育苗问题。县农业农村局通过多次深入基地调研并与公司商讨后,及时向省农业农村厅递交了《平塘百香果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项目》申请,获省农业农村厅批复资金365万元,包括建设培优区域特色品种、建设核心生产基地、提升产品特色品质、推进全产业链标准化、叫响区域特色品牌、建立质量管控机制等。通过标准化种植、标准化加工,就可稳固产品品质,扩大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实现百香果产量、效益双提升,带动百香果产业扩面提质发展,增加农民收入。

  江军海信心满满。“这个项目落地以后,有了这些设施设备的配套,对我们这边种苗、育苗这一块有很大的帮助,对百香果产业发展有很大的帮助。”

  平塘县农业农村局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科科长伍跃成说:“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们发现我县的产业存在短板,到下面针对企业发展的短板,我们积极地下去蹲点,通过解决他们实际的问题来服务企业。”

  农机动起来,农业强起来。平塘县找准着力点,紧紧围绕粮食安全和农民增收目标,不断推进云贵高原地区农机服务,改善农业基础设施,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大力推进粮食生产提质增效,以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切实答好“民生幸福卷”。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