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业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第三十二届“四说”研讨会在贵州建设职院召开-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建筑业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第三十二届“四说”研讨会在贵州建设职院召开

2023-11-27 14:38:54  来源:贵州日报天眼新闻

  数字经济浪潮奔涌向前,聚焦数字技术助力职教发展。

  11月21日,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主办,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智能建造专业委员会、中建工程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贵州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承办的第三十二届“说专业·说课程·说专业群·说教材”研讨会在贵州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拉开帷幕。

会议现场

  研讨会为期两天,以“建筑业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为主题,邀请了国内建筑行业领域的权威专家进行主题报告,旨在推动土建大类专业数字化转型,大力培养适应建筑产业数字化转型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李英利,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建同,贵州省教育厅原二级巡视员胡晓,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智能建造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复明,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智能建造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济师孙福春,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员与分支机构部主任曾媛, 贵州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鲁源安,中国建筑集团首席专家、中建技术中心副主任黄刚,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智能建造专业委员会执行主任兼秘书长、北京智能装配式建筑研究院院长管晗波、中建工程产业技术研究院(中建技术中心)助理总经理胡斌、中建工程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建技术中心)产教融合事业部助理主任王军龙等出席会议。

  作为承办方的贵州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王昌辉主持会议,并代表学校向远道而来的建筑行业职教专家、学者莅临现场表示感谢和欢迎。来自全国各省的建筑行业专家学者齐聚一堂,聚焦智能建造、绿色建筑、建筑工业化等热点问题,共同探讨数字时代建筑业发展的新思路、新模式、新技术。

  鲁昕作题为《智能建造:“五金”新基建建设方向》的主旨报告。报告分析了智能计算战略与举措、智能建造规划与案例,提出了职业教育在提升“中国建造”核心竞争力中的使命担当。报告指出,在算力经济时代背景下,今后说课活动要围绕落实以新型工业化为引擎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战略部署,以“算力+”赋能建筑业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推进“金专业、金课程、金教材、金基地、金教师”职业教育新基建,紧盯国家产业政策,提高教师数字素养,建设“学校工厂”,培养适应智能建造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提升职业教育服务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力、贡献力。

李英利讲话

  李英利在研讨会开幕式致辞中指出,职教学会的“四说”研讨会已经成为我国职业教育领域最具影响力的教学研讨活动之一,全国数以万计的职教院校专业教师观摩学习并直接受益,对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起到重要引领推动作用。他对本次参会人员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深刻领会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要求,着力提升服务高质量发展能力。二是认真落实教育数字化发展的新要求,加快推进数字化专业和教学建设。三是紧密对接现代产业发展的新要求,切实提高智能建造领域人才培养质量。

胡晓讲话

  胡晓全方位介绍了贵州的地形地貌、风景名胜、地方习俗、职业教育等基本情况,为参会人员构筑直观立体的贵州印象。

  孙福春表示,目前专委会正在策划,以中国建筑为主体,联合知名高校建设高层级“产教融合”共同体,力争以共同体的建设为主线,为建筑领域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部分与会嘉宾合影

  在专题报告环节,王复明作题为《新时期“大土木”工程人才培养面临的挑战与对策》的专题报告、管晗波作题为《建设“五金”工程 着力产教融合》的主题报告、胡斌作题为《中国建筑行业前沿成果报告》的主题报告、王军龙作题为《中国建筑在产教融合方向的探索》的主题报告、王昌辉作题为《建筑数智化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的主题报告。会议现场领导嘉宾、说课教师、与会专家等300多人参会,来自全国多所中高职、职业本科院校的1.5万人次线上学习交流。

王昌辉主持会议并作主题报告

  “说专业·说课程·说专业群·说教材”环节,来自27所学校教师分享28个典型案例,包括2个说场景,3个说教材,6个说专业,3个说专业群,13个说课程。典型案例涉及智能设计、智能生产、智能施工、智能运维、智能装备、建筑产业互联网、新一代信息技术、装配式建筑、碳中和等内容。

智能建造产业学院揭牌

  此外,会议现场还举行了智能建造产业学院揭牌仪式。贵州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鲁源安介绍,学校以“山地建楼宇、智慧筑黔城”为专业特色,形成了“双主体”育人模式和“12345”育人体系。打造以建筑工程专业群和建筑设备专业群为代表的五大专业群,开设有建筑工程技术、建筑设备工程技术等25个专业。建有建筑工程实训基地、建筑材料工程实训基地等实习实训场所,为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奠定了坚实基础。

鲁源安讲话

  据悉,贵州建设职院是国家建筑行业技能型紧缺人才培训基地,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目前建设有国家级智能建造虚拟仿真实训基地、BIM生产性产教融合基地、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国家级建设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国家级楼宇智能化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等国家级项目。

  鲁源安表示,此次“说专业·说课程·说专业群·说教材”研讨会是职业教育发展的一次盛会,搭建了一个互联互通的职业教育沟通平台,带来优质院校的先进理念和改革实践,是深化“三教”改革的重要载体和举措,希望与会嘉宾畅所欲言,相互促进、相互提高、相得益彰,共同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舒雅静 罗欢)

[责任编辑:李涛涛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