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行·看振兴丨金盆街道吉古村:三举措推进秋冬种落地落实-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乡村行·看振兴丨金盆街道吉古村:三举措推进秋冬种落地落实

2023-11-25 11:12:41  来源:天眼之城平塘

  为保障秋冬种面积和粮食增产增收,提升群众收入,金盆街道吉古村采取抓组织领导、抓示范带动、抓工作保障三举措,扎实推进秋冬种落地落实。

  抓组织领导,干部包片推进。成立秋冬种工作突击队,由村党总支书记为第一责任人,驻村工作组组长落实监督,网格员包片,联户长、党员、乡贤协同配合,每天深入群众家中和田间地头收集农业生产情况,宣传落实惠农政策,积极动员群众参与推进,同时,及时对秋冬种工作难点问题进行研究解决,确保秋冬种工作有序推进。目前,共进村入户开展宣传动员等工作30余次,研究解决问题17件。

群众积极开展秋冬种

  抓示范带动,干部带头行动。抢抓时节,抓好村级示范点的创办,以点带面推进工作落实。由乡贤、村民小组长带头,在完成水稻收割后第一时间动员群众开展田土翻犁,在田土集中连片的大米牙组创办示范点300亩。同时,及时联系有关部门免费向群众发放油菜种,抓细抓实翻犁、栽种、浇水、施肥等工作,指导开展育苗移栽规范化种植,带动平舟河、吉古河两岸坝区及公路沿线快速推进。目前,共完成田土翻犁781亩,占计划任务的95%,创办示范点1个300亩,完成秋冬种面积761亩,占计划的93%。

组织农机翻犁田土

  抓工作保障,干部服务到位。针对天气干旱影响田土翻犁的情况,在水源条件好的大小米牙、桥头、田坝等组,积极向群众宣传抽水补贴惠农政策,动员群众抽水灌溉;在田地干裂、变硬无法自行耕种的巴茅冲、旁念等组,与街道农业服务中心联系机耕队,对该片区100余亩农田进行翻犁,抢抓农时让群众移栽油菜苗,受益群众60余户。(何静)

[责任编辑:刘昌馀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