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中:“90后”“猪倌”的致富路-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鲁中中:“90后”“猪倌”的致富路

2023-11-24 16:07:56  来源:安顺平坝区融媒体中心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依托政府惠民政策,老百姓大力发展产业,走上了富裕的道路。平坝区齐伯镇水江村的“猪倌”鲁中中,就是在国家政策支持下,利用小额无息贷款作为创业启动资金开始养猪的,最终实现了从年出栏200头到16000头的巨大跨越,成为了四里八乡有名的富裕户。

  初冬时节,带着一份好奇,笔者专程驱车前往齐伯镇水江村,去探寻鲁中中养猪致富的故事。

  初萌养猪致富想法

  走进平坝区新谊养殖场,只见四面青山环绕,形成了天然防疫屏障,宽敞整洁、布置有序,现代化猪舍整齐划一。圈舍内,千余头猪正在翻拱、嬉闹,活力十足,如往常一样,鲁中中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巡圈察看猪情、张罗猪崽早饭,动作娴熟、手脚麻利,六年的养殖经验已经让他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专业户,在提到刚开始养殖的情况时,这位木讷老实的男人开始打开了话匣子。

  2017年,鲁中中27岁,家里父亲年事已高,体弱多病,四个孩子也需要人照顾,平时只能依靠地里的庄稼和鲁中中打零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那个时候的生活真的很艰难,家里人口多,劳动力少,维持生计都觉得困难,更谈不上有什么存款了,作为家里的顶梁柱我最大的梦想就是日子能好起来。”鲁中中说。

  一次偶然的机遇,在外出打零工时鲁中中听说了农村的无息贷款政策,这让他产生了创业的念头。水江村四面环山、土地稀薄,传统的农业种植已难以满足生活所需。经过观察发现,周围有很多邻村通过养猪走上了致富路,于是养猪致富的想法开始在他的心里生根。

  要干就要干出个样来。2017年,鲁中中在村里人的引导下前往农村信用社借了5万元的无息贷款,开始办起了家庭养猪场,养猪场最初的规模仅有种猪20头。“我记得很清楚,猪场最开始是买别人的种猪,慢慢地等它生猪崽,然后开始养大育肥。”鲁中中告诉笔者。

  辛勤劳动苦尽甘来

  谈起猪场的发展历程,鲁中中心里是酸甜苦辣各种滋味都有:“养猪比自己想象的要难,除了猪场环境差之外,自己也不懂怎样喂才能让猪长得好,手忙脚乱的,一天下来累得倒头就睡。”

  鲁中中介绍,其实一开始养猪时,他心里也没底,原本以为养猪很简单,饿了给它吃就行,可谁想,小猪仔娇贵得很,一刻也离不开人。每天早中晚都得打扫猪圈,喂食、保暖,每道工序都不能落下。特别是母猪生仔时,为了增强猪仔的抵抗力,防止小猪仔夭折,刚出生那段时间,夜里根本就离不开人,半夜还得给小猪仔加餐。

  猪场规模很小,挣不了多少钱,再加上养猪辛苦,鲁中中也产生过放弃的念头。可家庭开销很大,几个孩子都还在上学,为了让家人过上好日子他还是坚持了下来。

  后来,他通过网络平台和专业养殖书籍学习养殖技术,并向周边老养殖户学习一些养殖经验,慢慢地,养猪场圈舍建设、污水处理、饲料搭配、疾病防治等工作逐渐走上正轨。到2018年,鲁中中的很多养殖管理办法已经走在周边养殖户前列,养猪场规模也发展到800余头。

  2019年,善于总结经验的鲁中中在养殖中逐渐认识到,科学化、规模化养殖才是致富的关键。于是,他把自己的所有收益全部投入到精细化管理工作中。他说,只要提升养殖技术,形成一定规模,一定能富起来。在村支两委的帮助下,他租下了村里面的养殖场,开始和德康公司合作代养,目前年出栏已达到16000头,年产值达500万元。

  随着养殖规模越来越大,鲁中中成为了当地闻名的养殖专业户,家里更是盖起了漂亮的小楼房,一家人的生活幸福美满。他说,看着一头头生猪出栏,家里的收入越来越高,日子也越过越好,一切辛苦都值了。

  实现愿望拓宽梦想

  事业有成之余,鲁中中的眼光也不再只放在自己身上。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创业在农村的经历,让他愈发感受到农民的不易,他希望自己能为村民做些什么。

  从实现共同富裕这个目标出发,鲁中中把学到的知识传授给村民,积极组织乡邻观摩学习,帮助选购育种,讲授养猪技术,规范疫病防治,想方设法带动大家发展生猪养殖产业。与此同时,他还积极对接村支两委,为周边村民提供就业岗位。

  “我们之前是在外省务工,这两年外面工作不好找,于是就来到了养殖场,这里面效益也不错,每个月到手能拿到5000元左右,还可以照管家里的老人小孩,我们非常满意,也很感谢鲁老板。”平坝区齐伯镇水江村脱贫户陈松林说。

  平坝区齐伯镇水江村党总支书记李树明说:“鲁中中的发展是脱贫户主动干事创业致富的缩影。村里面对他是比较关心支持,积极地对接政策、技术和资金扶持,让他在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壮大,取得了良好的成绩,我们村支两委为他感到欣慰,现在在他的带动下,村民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而且他还解决了近二十人的就业。”

  如今,鲁中中在村里养猪出了名,但他把目光放得更远,谈起自己的计划,他信心十足的说到:“第一步准备继续扩大养猪场,扩大养殖规模,让养殖场走上规范化发展道路,带动更多群众就业增收。第二步是打算将我们齐伯镇的生态土鸡、土鸡蛋等优势资源利用起来,发展土鸡养殖,打造齐伯镇自己的品牌。”(张瑶 陈勇 罗洪江 邓小艺)

[责任编辑:汪强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