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关区:坚持“四下基层” 助力医保服务群众“零距离”-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七星关区:坚持“四下基层” 助力医保服务群众“零距离”

2023-11-24 14:37:11  来源:七星关区融媒体中心

  为打通医保经办政务服务堵点、解决为民服务难点,毕节市七星关区医保局深入践行“四下基层”,将经办服务下沉到村,打通医保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有效提升参保群众医保获得感 、幸福感。

  “我帮您激活电子医保,以后买药或者看病,‘码’上就能报销。”在撒拉溪镇龙凤卫生室,卫生室负责人李再菊正耐心地指引前来就诊的村民吴道伦完成激活电子医保操作,并向她介绍电子医保开通后就医购药、住院结算、社保权益查询等功能和使用方法,耐心解答村民对电子医保凭证的使用范围、安全性等方面的疑惑。

  “以前要带身份证、医保卡,现在打开手机刷医保二维码就能轻松完成支付,方便多了。”今年46岁的吴道伦说,去年她不幸被确诊患有乳腺癌,诊疗过程中医保报销了大部分费用,减轻了家里的负担。而现在,遇到不懂的医保报销政策,询问家门口的村医就能得到解答,也让她倍感贴心、暖心。

村医将慢病证明送到村民家中

  今年以来,七星关区医保局在走访过程中,发现部分村医不熟悉医保报销政策,导致村民该报销的费用未能及时报销,严重影响了村民的参保积极性。为了让医保经办服务延伸到“神经末梢”,该局合理选取村辖区内的定点综合医院和村卫生室作为村级经办服务示范点建设,在撒拉溪镇龙凤村和梨树镇上小河村设立经办服务示范点,将13个事项下放到村(社区)办理,让参保群众在村(社区)实现“就近办”“门口办”“马上办”。

  “经办点设立后,老百姓报销就更方便了,除了现场报销外,老百姓在外地就医未报销的,把资料给我们,我们帮他们拿去报销,钱就会直接打到他们卡上”。龙凤村卫生室负责人李再菊说。

村医为村民激活电子医保

  为了让老百姓实现“简单事项不出村、复杂事项可代办”的目标,该局通过“家庭医生签约医保服务”,让村医为参保人提供帮办代办等医保服务,并将经办服务内容纳入“家庭医生签约医保服务”事项进行管理和考核,通过建立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信息公开、医保信息保密工作等9个方面经办管理制度,以“平时看、综合比、年终评”的方式,提升村医服务的质量和效果。截至目前,全区设立53个乡镇级经办窗口,340个村级经办点,预计年底实现村级经办点60%覆盖率。

七星关区医保局干部向村医讲解特殊药品报销流程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们多次组织村医进行集中培训,向他们解读最新医保政策,讲解经办服务内容。”七星关区医保局党组成员、医保中心主任余树才介绍,除了集中培训外,该局将全区52个镇街划分为6个片区,每个片区由一名副科级干部带队,带领党员干部及业务骨干深入社区、企业、机关、村寨、学校等开展政策宣讲,深入宣传医保政策及经办服务下沉的作用、效果,提高参保群众对政策知晓率,鼓励和引导群众通过各乡镇(街道、管理处)服务中心办理业务,让群众实现“就近办、马上办”的优质服务,为医保业务下沉奠定了群众基础。

  主题教育中,该局积极践行“四下基层”,聚焦医保经办服务难点、痛点和堵点,坚持现场办公下基层。通过“集中培训”“下沉指导”等多种形式,对各乡镇(街道)医保窗口工作人员、村级经办人员(村卫生员)开展业务培训,讲解医保政策、服务事项和经办流程,全面提升经办人员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并选派业务能手下沉到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开展系统办理、网络办理等事项实操指导,提升经办人员解决难题能力和办事效率。(马玲玉 李金苗)

[责任编辑:李涛涛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