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岑巩:立足资源禀赋 做强特色产业-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立足资源禀赋 做强特色产业

2023-11-24 17:36:33  来源: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特色产业是强农富民的重要基石,是促进乡村振兴的有力保障。近年来,贵州省岑巩县天马镇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山地资源优势,精细规划、合理布局,以茶企带头、合作社入股、茶农参与,三者有机融合抱团发展的方式,大力发展茶产业,有效促进产业增效、农民增收,走出了一条符合当地实际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贵州省岑巩县天马镇白岩坪千亩茶园基地一角。(李昌焯 摄)

  转眼间,又到了茶叶一年一度的冬管、冬种的农忙时节。在岑巩县天马镇白岩坪千亩茶园基地,几十名村民穿梭在茶林间,正忙着冬茶的施肥、修枝、清园,一派繁忙景象。

  “施肥必须沿着坡势,从上而下,顺着内侧开沟,这样才能保持土壤肥力。”黔凝香茶叶有限责任公司技术员杨秀军介绍,茶树冬施肥很关键,稍不注意就会影响来年春茶的品质和产量。

村民在茶林间劳作。(李昌焯 摄)

  俗话说,“三分细种,七分精管”。茶树经过前三季节的生长和采摘,树体已消耗了大量的养分,及时施肥可保证根系活动所需要的营养物质,为第二年春茶萌发储备足够养分,确保春茶芽肥味美。

  “冬天是茶叶管理和种植的最好时节,我们今天组织了几十名工人进行冬管施肥,确保来年有个好收成。”黔凝香茶叶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杨光晓说,今年茶园新增加了350亩种植面积,目前已经开挖了200亩,已经掏好沟、施好肥,等着茶苗的种植。

村民在茶林间劳作。(李昌焯 摄)

  近年来,天马镇紧紧围绕做强、做优特色茶产业这条发展主线,结合市场前端,不断打通和延伸产业链条,积极吸纳茶企、合作社、茶农充分参与抱团发展,有力推进了茶产业的长足发展。

村民在给茶树施冬肥。(吴国明 摄)

  “以抱团发展的方式,切实把我们的茶产业做强、做特、做优,真正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天马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张海交说,通过组织成立茶叶协会,将茶企、合作社、茶农三者有机融合,抱团发展。以茶企带头,合作社入股,茶农参与的方式,进一步扩大茶产业的种植面积,有效增强地方茶产业的市场竞争力,实现茶产业增效、农民增收。

村民在为茶树修剪枝条。(蒋志敏 摄)

  截至目前,天马镇现有茶园种植面积9000余亩,其中有欧标认证和有机认证的茶园950亩。其茶叶生产以夏秋茶为主,同步发展名优茶。2023年全镇茶场产成品茶423吨,产值828万元,茶产业已悄然成为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吴国明 李昌焯 蒋志敏)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