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关区: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七星关区: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

2023-11-24 14:37:09  来源:七星关区委宣传部

七星关区大屯乡大河村柑橘产业园

  七星关区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紧紧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有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七星关区大屯乡大河村地处赤水河畔,柑橘种植面积3000多亩,是七星关区有名的柑橘种植园,这里产出的“大河口椪柑”因汁多甘甜而远近闻名。因地理地势和水渠淤泥堵塞等原因,在柑橘生长关键阶段,导致大部分柑橘树园无法得到及时浇灌,如遇到天旱灌溉不及时,势必影响柑橘产量,严重影响村民的收入。

大屯乡党委书记聂开龙(左一)同村民交谈、了解今年柑橘收成如何

  “对于柑橘园缺水的问题,大河村组织人力进行全面摸排,查找原因,并上报上级部门。同时,分析研判当前灌溉用水问题的实际情况,落实用水方案,指导农户利用一切水资源及水利设施,通过引水、抽水等方式灌溉,切实减轻无灌溉用水影响,确保柑橘的生长。”大屯乡大河村党支部书记戴世雄说,在柑橘生长阶段,引导村民引水、抽水浇灌,及时推进水渠改建,大河村柑橘园得到有效灌溉,柑橘的产量可观,预估今年产量将达500万斤左右,算是丰收的一年。

今年柑橘丰收的村民喜笑颜开

  “这条沟渠修通后,用水就方便了,沟渠里的水,随时想用随时可以放,不再担心果树用水的问题,丰收也有信心了。”大河村村民代华笑着说道。灌溉问题解决后,柑橘园的发展有了保障,对未来的生活更加充满了信心。

  大屯乡党员领导干部深入村寨访民情、听民意,把破解发展难题的有效举措、解决问题的硬招实招,转化为富有针对性、长效性的行动计划和工作机制,努力推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大河村的柑橘园

  “通过排查了解,大河村千亩柑橘园灌溉难的问题是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大屯乡党委经过向上级对接,得到乡村振兴部门支持,争取了120万元的东西部协作资金,帮助群众修通了灌溉水渠,彻底解决了柑橘灌溉难的问题。”大屯乡党委书记聂开龙介绍,大屯乡党委班子成员深入到各村排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目前,共排查出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有8项,其中有5项已经解决,还有3项正在解决当中。(伍应龙)

[责任编辑:李涛涛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