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岑巩:“小超市”壮大“牛”经济-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小超市”壮大“牛”经济

2023-11-24 16:37:17  来源: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经过30小时的长途运输,这两天,240头西门塔尔犊牛从吉林四平不远千里来到了贵州岑巩。在位于岑巩县天星乡力元村的“岑巩县小黄牛超市” ,工作人员正在给这批新进购的犊牛消毒杀菌、打应激针。

岑巩县小黄牛超市从吉林采购的西门塔尔犊牛。(刘坤 摄)

  “肉牛经长途运输会产生应激综合症。 ”岑巩县养牛协会副会长、岑巩县小黄牛超市负责人向才林说,“超市”配备有专业技术员,有专门的抗应激配方和调控技术措施,及时科学做好应激调控处理,能够降低肉牛的发病率与死亡率,确保农户从“超市”选购的每一头肉牛都优质可靠。

新采购的西门塔尔犊牛。(吴念 摄)

  近年来,岑巩县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区位优势及发展潜力等因素,把肉牛产业作为富民强村的重要产业来抓,引导全县懂技术、懂市场、会管理的养殖大户带头抱团成立岑巩县养牛协会,并支持养牛大户创办企业,采取“专业化合作、社会化服务、产业化经营”模式,开办集牛犊采购、隔离中转、疾病诊疗、技术指导、培训服务、回收销售为一体的“小黄牛超市”,构建肉牛产业“产前、产中、产后”一体化发展体系,着力解决农户买牛难、买牛贵、品种差等问题,全面提高全县肉牛生产性能和生产能力,促进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

岑巩县养牛协会副会长、岑巩县小黄牛超市负责人向才林(左一)与养牛户在查看肉牛生长情况。(吴念 摄)

  据了解,“岑巩县小黄牛超市”于2022年5月成立,占地6000平方米,圈舍3000余平方米,可存栏饲养肉牛260头。该超市成立以来,每年可为全县养牛协会会员和有养殖意愿的农户提供8000余头良种犊牛和繁殖母牛。目前,该超市已为70余农户提供了12000余头优质犊牛,业务拓展到了玉屏县、剑河县、六盘水等地。

岑巩县亿丰养殖场负责人吴凯在清理圈舍。(吴念 摄)

  “‘小黄牛超市’对购牛农户实行‘终身’负责制。” 向才林介绍,为有效降低农户肉牛养殖的风险和成本,“超市”通过组建专业进货团队、技术服务保障团队等,分别为养牛户提供包采购、包运输、包质量、包防疫、包退换、包调理、包技术、包销售等服务,一站式帮助养牛户解决购牛、养牛、卖牛等难题,提升全县肉牛产业标准化、组织化、专业化、市场化程度,推进全县肉牛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同时,“超市”还与金融保险机构合作,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帮助破解农户和养殖企业贷款难、养殖风险大等难题。

吴凯养殖的西门塔尔牛。(吴念 摄)

  “‘小黄牛超市’没有套路,不会采坑,让我们养上了‘无忧牛’‘放心牛’。”岑巩县亿丰养殖场负责人吴凯介绍,“超市”代购的肉牛都是一手牛源,品质可靠、价格透明、技术有保障,到该超市买来的犊牛,一头牛喂养一个月平均增重90斤左右。 目前,已到该超市购买了2批次共120头肉牛,未发生一起肉牛因病或因运输应激死亡的情况。现在,养殖场共存栏肉牛140头,今年预计出栏80头,实现产值170万元左右。

  “小超市”撑起大产业,壮大“牛”经济。目前,岑巩县以大有镇、天星乡、羊桥乡、天马镇等为肉牛产业发展重点区,全县设计年出栏量50头以上肉牛养殖场25个,有年饲养量500头以上肉牛养殖企业2个。截止10月底,全县肉牛饲养量达5万余头,其中存栏3.8万头,累计出栏1.3万头,年肉产量1659吨,累计实现产值1.3亿元。

岑巩县小黄牛超市全景。(刘坤 摄)

  “现在,县里建立了一个日屠宰量为50头的肉牛定点屠宰场,我们的‘小黄牛超市’已在广东三水、湖南怀化等地搭建有定点销售渠道,销售无忧。”向才林说, 下一步,将整合更多优势资源,抱团联合打造思州肉牛品牌,推进肉牛全产业链发展,并采取线上营销、线下零售的方式,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着力把肉牛产业培育成全县农村经济的重要增长点。(周燕 吴念 通讯员:刘坤)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