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都匀:构建“15分钟生活圈” 贴心服务在身边-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都匀:构建“15分钟生活圈” 贴心服务在身边

2023-11-24 16:34:03  来源:都匀市融媒体中心

  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就在社区,社区是党委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

  步行15分钟,在你生活工作的社区可以去到哪里?做些什么?

  可以到社区食堂,品尝一份实惠美味的午餐,可以到社区中医馆,享受一次放松的艾灸理疗,可以到社区理发馆换个舒服的发型,可以在西山公园散步,还可以约上友人漫步剑江河岸……

  在贵州省都匀市广惠街道环西社区,15分钟不只是一个时间尺度,更是衡量生活便捷度与幸福感的标尺。人间百味,皆可浓缩在“15分钟生活圈”中。生活其间的人们,能够在以15分钟为半径画出的一个个“圈”里,收获“稳稳的幸福”,也能时常在转角遇见“小惊喜”。

  在环西社区今年七月新增设的中医馆内,中医师正根据患者的需求熟练地为患者进行拔罐、艾灸等治疗,通过中医传统疗法减缓患者疼痛,治愈患者疾病。

  “以前有点头疼脑热、腰酸背痛等小病,还要跑到州中医院去挂号排队,社区有了这个中医馆后,看病理疗非常方便,一下楼就能享受到贴心的医疗服务。”刘利平阿姨说。

  很多患者喜欢来这里看病,不仅是看中了中医馆的医术水平,也看中了这里贴心、便捷的“一站式”就医流程。除了号脉问诊、开药理疗,环西社区中医馆还是一个小小的中医知识体验馆。附近居民日常都会来中医馆咨询中医知识,中医馆让居民对中医适宜技术、中医药传统文化、健康养生等知识有了更深的了解。

  “平时附近居民都会来中医馆聊天,大家一起分享生活日常,或者和医生咨询一些中医知识,比如怎么通过日常调理在不吃药的情况下改善身体状态等,如果病人吃药的同时需要做理疗,我们对大多数病人情况都比较熟悉,能够对症下药。”环西社区中医馆的中医师赵显琴说。

  环西社区聚焦老年人需求,打造医养结合示范区,持续做强“烟火环西”品牌。中医馆、社区食堂、社区理发师等开办以来一直深受附近群众的支持和欢迎。

  “从社区食堂开起来到现在,我一直在这里吃饭,食堂的环境越来越好,今年菜品也升级了,在这里吃饭方便又实惠,和街坊邻居在一起感觉很亲切。”张保黔说。

  今年以来,环西社区组织社区党员、小区业委会成员、联户长、志愿者等,对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私拉乱接、乱贴乱画等小区“八乱”进行集中整治,累计整治房屋违建1处,劝导占道经营、清理生活垃圾20余处,组织沿河41户商家召开环境整治商谈会,落实“门前三包”制度,增设电动车充电桩80个、潮汐停车位11个,居民生活环境质量不断提升。

  “最近几年除了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社区的服务功能也多了,现在我们都不用去街上的理发店,下楼就可以到社区理发店剪头发,价格合理而且技术服务非常好。”居民叶志明在社区理发师排队理发的空闲时间和记者聊起了社区的改变。

  环西社区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构建“15分钟生活圈”工作方案为行动指南,结合主题教育大力推进“15分钟生活圈”建设。“我们社区通过走访征求意见,召开居民议事协商会,广泛征集居民群众的意见和需求,以参与式治理让大家共谋共商,补齐群众最迫切需要的事项,同时引进中医馆,优化老年人日照中心建设暖心家园项目,依托三大服务阵地聚焦居民群众的食、住、行、娱等一系列需求,打造集养老服务、医疗健康、便民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便民服务阵地,着力做好‘暖心、健康、家园’三篇文章,全面提升社区基层治理效能及为民服务本领创建暖心环西健康家园社区品牌。”环西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主任张蔚说。(高璐 龙汛)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