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岭:多措并举筑牢冬季防灭火“安全网”-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关岭:多措并举筑牢冬季防灭火“安全网”

2023-11-21 14:36:33  来源:关岭县融媒体中心

  冬季以来,天干物燥,进入防火关键期,面对重要时间节点,关岭自治县高度重视、多措并举强化火源管控,排查火灾隐患,普及防火知识,筑牢冬季防灭火“安全网”。

  “违反《森林防火条例》规定造成森林火灾,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严格追究其刑事责任……”

  近日,笔者走进关岭自治县关索街道场坝村,就听到村里大喇叭传来防火宣传的语音。随着冬季来临,场坝村进入新一轮的森林防火期,村里的护林员也投入到了日常巡山的工作中。

  “发现有人进地或进山,我们都要检查他们有没有带火种进山或者进地,对他进行防火宣传。”场坝村护林员张友福说。

  与此同时,为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提升广大居民消防安全意识,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氛围,关岭自治县消防救援大队也在积极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工作,围绕“预防为主,生命至上”主题,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亮点纷呈的消防宣传系列活动,掀起“人人学消防、人人懂消防”的良好氛围。

  在关岭自治县关索中学,一场别开生面的消防安全课正在火热进行中,消防宣传员通过向学校师生发放消防书籍,开展消防器材展示和灭火器使用演练等活动,大力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切实提升学校师生防灭火综合能力。“我们不仅学到了如何使用灭火器去灭火,还对生活中的消防知识有了进一步了解,能让我们在生活中遇到火灾等问题的时候能够有正确的解决方法。”关岭自治县关索中学学生刘培霖说。

  除此以外,关岭还利用辖区内重点地段区域LED户外大屏不间断播放消防公益视频,并积极协调社会单位、物业小区,充分使用LED显示屏、广播、电视屏滚动播放消防安全提示标语,全面扩大宣传“辐射网”,使户外宣传阵地成为群众获取消防安全知识的“流动课堂”,同时,还在国道和闭合圈入山道口提前摆放宣传警示牌,使过往群众知晓森林草原防灭火的重要性,构建群防群治工作格局。

  “防火责任重于泰山,我们将进一步完善防灭火工作体制机制,持续强化责任措施落实,不断健全大预防、大监管、大宣传、大保障防灭火防控体系,优化应急预案,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底线,确保群众和森林草原资源的安全。”关岭自治县林业局一级主任科员彭仕荣如是说。(孙豪杰)

[责任编辑:汪强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