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忠兰:为群众排忧解难是我最大的幸福-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李忠兰:为群众排忧解难是我最大的幸福

2023-11-21 17:35:49  来源:安顺平坝区融媒体中心

  村党支部书记是村领导班子的带头人,是乡村振兴的“领头雁”。在平坝区羊昌乡云头村有这样一位干部,她做事既有“大丈夫”的果敢,又不失“小女子”的细腻,走村入户了解村情民意、积极动员改善人居环境、争取产业谋划发展……她柔肩担重任,巾帼显担当,是群众身边的“贴心人”、是同事眼里的“女汉子”、是乡村产业发展的“领头羊”,她就是羊昌乡云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忠兰。

  云头村地处黔中腹地,占地面积约4.2平方公里,耕地3222亩,村辖7个自然村寨11个村民小组,726户3134人,由于农业经济效益低,青壮年劳动力多在省外务工。为了改变这个现状,2014年,26岁的李忠兰开始进入村支两委参加工作,从村治安员到文书,再到2021年接过村主任、村书记的重担,她始终牢记为父老乡亲办实事的初心,马不停蹄访民情、问民需、做调研,对云头村进行全方位“把脉问诊”,摸索出了一条云头村发展之路。

  同事眼中的“女汉子”

  “农村的工作是平凡而琐碎的,然而正是这个平凡的岗位,带给我的不仅是一种鼓励更是一种责任!”对于李忠兰来说,在村里工作,时常要与老百姓打交道,既要把握好全村发展的大方向、大思路,更要让老百姓信得过、有奔头、得实惠。

  自从干了支部书记,她就几乎没有休过节假日,爱人常常劝道:“你好好休息休息,要不身体吃不消!”“没事,我的身体好,没问题!”日复一日,高强度工作最终还是压垮了她的身体。记得那是2021年11月,刚输完液有所恢复的李忠兰,不顾家人的反对就回到工作岗位上。“现在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时期,村里面还有好多事要干呢,我得赶紧投入到工作中去!”出院后的她更加忙碌了。人居环境整治、秸秆禁烧、矛盾调解等,每一件她总是带头干,领着群众干。比如在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李忠兰就先把自己院子内和房前屋后的垃圾清扫干净,还帮助周边邻居、行动不便的老人做好垃圾清理。“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和干部。”李忠兰说,“只要党员和干部带头先干起来了,群众就会自发地跟上”。

  慢慢地,李忠兰渐渐成为了村里的主心骨,云头村也越来越有凝聚力。“跟着李支书做事心里总是很踏实,浑身充满干劲。”云头村村委会副主任刘善平说到。

 群众身边的“贴心人”

  村上工作离群众最近,也是最能体会群众辛苦与不易的地方,为让群众的日子过得好一些,李忠兰竭尽全力、不遗余力。她经常挨家挨户走访,将困难群众的情况登记造册,每当过年过节,她都会组织党员干部一起看望困难群众,给他们送去生活用品,帮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今年75岁的老党员赵桂林,由于身体不适、子女不在身边,家中的稻谷无法碾成米,眼看就要无米下锅,李忠兰在走访发现以后,立即组织村干部为赵桂林拖运稻谷碾米,及时解决他的后顾之忧。

  谭科才是云头村中寨组人,由于智力残疾又没有子女照顾,无法通过残疾人鉴定,领取特困金。李忠兰得知这个情况后,立马开车带他到县城做残疾鉴定,给他讲注意事项,帮他解挂心难题。鉴定结果出来以后,谭科才激动地说到:“李支书免费带我去做残疾人鉴定,还帮我忙前忙后的,她把我们普通百姓的冷暖放在心上,帮我解决了大难题。”当邻里之间出现矛盾、村民之间出现纠纷时,她会与其他村干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化解,让矛盾纠纷不出村,实现“零上访”。

  “群众工作少不了为民情怀,如果没有为民情怀,那工作是一定做不好的。”就是这样的朴素情怀,让李忠兰不计辛苦、不问付出、不断前行。

  乌长高速是贵州“强省会”战略行动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乌长高速建成后,沿线居民可以实现半小时上高速,一个小时到机场,有效解决群众出行问题。云头村作为乌长高速(羊昌段)占地农房最多的村,征拆工作任务艰巨。家住云头村洛阳组的赵海波刚好位于拆迁范围中,由于担心拆迁以后没有地基建房,一直有所抵触。李忠兰在了解情况后,利用晚上农户在家的时间带领村支两委班子多次入户走访,说清道理、讲明利弊,在大家的不懈努力下,赵海波终于同意拆迁。目前云头村已经完成乌长高速节点上的征拆工作,为乌长高速的如期建成奠定了坚实基础。

  产业发展的“领头羊”

  “产业兴则乡村兴,乡村兴则百姓富”。如何在现有条件下,把有限的资源运用好,让群众解决就业难题、实现增收致富,这是李忠兰心中的头等大事。

  刘兴书是羊昌乡云头村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到安平街道塔南社区的居民,由于目前就业形势严峻,他选择回到云头村谋求机会,李忠兰了解情况以后,为他联系了村里面的安乐寨采石场,让他顺利解决了就业问题。“真的感谢李支书帮我找到了工作,在这里一个月四五千块钱,离家还近。”刘兴书高兴地说道。

  贵州华兴玻璃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日用玻璃生产企业,2013年通过招商引资入驻安顺高新区羊昌工业园区,毗邻云头村。该企业用工需求量大,一度成为村民们务工的好去处。李忠兰积极对接企业负责人,引导村民就业,目前云头村已有30余人在该企业务工。

  除了帮助村民解决就业,李忠兰还积极盘活村集体闲置资产,将固定资产出租增加村集体收入。在云头村门面房建成初期,有一些商贩不愿意租用门面,执意在门面房前摆摊、甚至不遵守卫生条例。为解决华兴玻璃厂路段的“马路市场”现象、带动村集体收入,李忠兰多次走访动员。经过不懈努力,云头村的门面房现已全部出租,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10万元左右。在她的带领下,云头村积极改善人居环境,无论是百姓生活起居还是村内各类景观,都在发生变化,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如今,走进云头村,道路宽广、房屋整齐,村民安居乐业,2023年全村人均收入达到了15000元。看着村里大变样,李忠兰脸上的皱纹新添了不少,但脸上的笑容也更多了。(陈勇 杨建宏)

[责任编辑:汪强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