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塘县金盆街道:农机翻犁田土 助力秋冬种-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平塘县金盆街道:农机翻犁田土 助力秋冬种

2023-11-21 17:38:48  来源:平塘县融媒体中心

  时下,正是秋冬种的关键时节,平塘县金盆街道利用大型农机犁耕深翻,为当地群众农田土壤“松筋骨”,助力秋冬季油菜种植提质增效。

  伴随着轰隆隆的声音,农机操作员正驾驶大型旋耕机在田间地头来回穿梭,农机所到之处,先前杂乱硬实的田土立马变得整齐、松软了。

  “今年我们这边降雨量比较小,导致我们的田土非常硬,一般小的那种犁田机都犁不动,这段时间就来了两台大型的犁田机,来帮我们解决了这个问题。”吉古村群众莫太能说。

犁田机翻耕土地

  这不,吉古村巴毛冲组的村民就趁着刚翻犁的土地松软,抢抓农时,将育好的油菜苗移栽到平整好的田土里。

  “昨天犁田机来帮我们犁田,今天我们就来栽油菜,犁得很好,而且又是免费的,犁完了我就只管来栽油菜。”吉古村群众余国群乐呵呵地说。

  近年来,吉古村外出务工群众较多,在家务农人员越来越少且呈老龄化趋势,由于今年平塘县降水量较小,小型农机满足不了种植翻犁需求。村干部了解情况后,通过对连片地块进行摸底,结合农户意愿,向上级申请利用大型旋耕机统一翻犁。机械化犁地,大大节省了劳动力,有效提高了油菜种植效率,为当地群众抢抓农时开展秋冬种保驾护航。

群众抢抓农时栽种油菜

  吉古村驻村第一书记邹贵兴介绍:“今年街道协调了两台大型的农耕机,到我们吉古村巴毛冲组为我们群众翻耕了土地,在100亩左右,让我们50多户群众得到了实惠,为我们农民减轻了负担,把油菜种下去,保障明年粮油的产量、粮食安全,确保今年秋冬种顺利进行。”

  据了解,金盆街道还通过政策引导、技术服务、信息服务、资金补贴等方式,全力提升耕地质量,为粮食稳产高产筑牢坚实基础,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双赢”。(廖毓齐 李孙艳)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