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塘:建设高标准农田 打造乡村振兴“希望田”-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平塘:建设高标准农田 打造乡村振兴“希望田”

2023-11-21 17:55:23  来源:平塘县融媒体中心

  民以食为天,粮以地为本。秋收后是高标准农田建设施工的黄金期,平塘县抢抓农闲过渡季,加快推动设施完善、适宜耕作、旱灌涝排、高产稳产的高标准农田建设,着力打造乡村振兴的“希望田”。

  初冬时节,小雨纷纷。在平舟镇黄平村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挖掘机、推土机等机器的轰鸣声交织在一起,奏响了一曲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交响曲。

  平舟镇黄平村群众孟昌瓦说:“这些田小块变大块,对群众特别有好处,以后享用机械化更方便,在家的农户都不用下田了,直接在家坐着等收入。”

铺设碎石的机耕道

  黄平村地势平整宽阔,土地肥沃,水利设施和交通条件良好。但田地都是小块分散,旋耕机、收割机等大型机械使用不方便。在村委积极申报和群众大力支持下,黄平村今年开始实施田块整治“宜机化”改造,建设项目面积709.7亩。项目完成后,将改善农机通行和作业条件,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有效提高粮食产能,保障人民群众的“粮袋子”。

  “这个项目是十月中旬开始实施,预计十二月中旬完工。项目建设完工之后,能够实现现代化机械作业,能实现机耕、机播、机收一条龙服务,大大提高了我们的生产效率。”平舟镇黄平村村支书谭化生告诉笔者。

  另一边,在平舟镇京舟村通往耕种土地的路上,当地村民和项目建设工人正在消除路障、捣碎石、整沟渠,共同拓宽、整修农业产业机耕道。

施工现场

  “政府来帮我们修这条机耕道,村民全部大力支持,所以看见修路哪里需要帮忙的,我们都组织群众帮忙,修好来方便我们老百姓,我们也得利益,政府出资,我们就出力。”平舟镇京舟村村民莫正兴每天在这干活。

  京舟村由于田间道路狭窄,地块零散,交通不便,农产品运输困难,灌溉沟渠、机耕道的修建,将为农业生产带来极大便利。

  平塘县农业农村局农田建设办负责人熊佳力介绍:“本项目区建设面积350亩,建设内容主要有灌溉沟渠720米,田间机耕道680米。目前灌溉沟渠已全面完工,田间道路已完成碎石铺垫,工程进度已达40%以上,预计在10天以内全面完工。”

施工现场

  据了解,2023年平塘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建设面积2万亩,其中新建面积1万亩,改造提升面积1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000亩。主要建设内容有修建生产路29877米,新建和改造修复灌溉渠15697米,建设输水管道20327米,土地平整254.79亩。中央及省级财政补助资金3898万元,项目分布在平塘县掌布镇、金盆街道、卡蒲毛南族乡、平舟镇、牙舟镇、者密镇和通州镇共7个乡镇25个村。项目的实施,将有力助推平塘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现代化,为实现粮食高产稳产、农业高质高效奠定坚实基础。

  平塘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黄腾庆说:“通过这几年对农田基础设施的改造,按照‘旱能灌、涝能排、路相通、沟相连、土成块、宜机化’的建设要求,目前已建成高标准农田16.1万亩。接下来,还将继续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进一步提高粮食产量,实现粮食高产稳产,为群众带来更多的生产便利,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实有力的支撑。”(廖毓齐 李孙艳)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