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塘大塘:“志愿红”助力“秋冬绿”-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平塘大塘:“志愿红”助力“秋冬绿”

2023-11-21 17:55:22  来源:平塘县融媒体中心

  时令催农作业忙,油菜移栽正当时。眼下正是油菜移栽的关键时节,为了确保不误农时,连日来,大塘镇抢抓农时接茬口,依托“志愿红”助力“秋冬绿”,全力开展油菜移栽工作,让“冬闲田”变“农忙田”“效益田”“致富田”,高效推进“秋冬田不闲,油菜润丰年”的任务目标。

志愿者翻犁土地

  11月12日,在新营村四同坝,由驻村干部、村干部、村民小组长及党员同志等30余人组成的“秋冬种助农志愿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助农办实事活动,大家七手八脚挖沟、运苗、分苗、栽苗、浇苗,各个环节分工有序、配合默契、一丝不苟,干劲十足。不一会儿,一排排“志愿红”和一行行“油菜绿”共同构成了田间地头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油菜移苗现场

  “这几天我正愁如何抢抓好天气种植油菜,村里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真是解了我的燃眉之急,真的是很感谢你们,让我能够提早完成这片区域的油菜种植。”新营村摆花组农户王永发乐呵呵地说。

油菜移栽现场

  新营村助农秋冬种,只是大塘镇志愿服务活动的一个缩影。今年来,为确保完成油菜移栽任务,压紧压实生产责任,大塘镇严格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分片抓+包村领导挂点抓+党支部书记直接抓+帮扶单位合力抓”工作机制,结合现有地理资源优势和气候资源禀赋,提前谋划、示范带头、群策群力,以省道S315公路沿线为重点,在新光村、新营村、西关村设置3个集中连片坝区种植油菜1300亩、小麦200亩,其余9个村打造2个50亩以上集中连片经济作物种植示范点,扎实推进油菜种植示范,实现绿色过冬。

长势良好的油菜苗

  截至目前,大塘镇已完成田块翻耕4000余亩,12支志愿服务队200余名志愿者参与油菜集中移栽,完成油菜直播、撒播、育苗、移栽等3500余亩,进一步激发了群众开展油菜生产的热情,为全镇油菜生产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大塘镇将坚持以‘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标准和要求,严格落实中央、省州县各级安排部署,立足‘能种尽种、应种尽种’的原则,定期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加快油菜移栽进度,确保发展一片、管好一片、见效一片,努力守好群众‘粮袋子’‘油瓶子’‘菜篮子’,使群众鼓起‘钱袋子’,实现农业生产稳定、助农增产增收,推动乡村振兴再上新台阶。”大塘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统战委员杨启信心满满地表示。(刘天萍)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