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定:“三个聚焦”抓实新录用公务员管理-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普定:“三个聚焦”抓实新录用公务员管理

2023-11-21 14:38:47  来源:普定县融媒体中心

  普定县坚持把新录用公务员的管理作为培养选拔好干部的切入点和关键环节,聚焦进入角色抓帮带、聚焦能力提升抓培训、聚焦履职尽责抓考核,全方位锻造干部干事基本功,推动全县干部队伍始终保持源源不断的生机与活力。

  聚焦进入角色抓帮带。新录用公务员到岗后,由具体用人单位进行业务分配,明确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同志具体帮带,为其选好“入门”的第一位好老师。负责帮带的同志在思想、能力、作风等方面进行示范引领,手把手教业务、点对点讲方法、面对面谈心。针对到基层一线的干部重点传授基层工作经验、讲解群众工作方法,帮助尽快适应环境、克服困难、进入角色;针对到机关部门的干部重点从办文、办会、办事上进行全面指导,帮助提升统筹能力、协调能力、平衡能力,推动其始终保持良好心态、集中精力抓实工作。通过帮带,今年普定县新录用的50名公务员已经进入角色、有序开展工作。

  聚焦能力提升抓培训。 聚焦学理论、悟思想、提能力、真实践,扎实开展公务员初任培训。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新录用公务员培养的首要任务,通过“自学+集中培训+专题辅导”等形式,加强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廉政教育和“四史”教育。围绕业务知识技能、应急管理、办文办会、外事礼仪等工作所需的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工作程序和工作方法等开展综合知识和能力培训,教育引导新录用公务员筑牢信仰之基、打牢从政之基、夯实廉政之基、强化能力之基。同时,抓实新录用选调生的初任培训、到村任职岗前培训和日常培训,助力选调生丰富专业知识储备,完善知识结构,提升工作能力。今年,普定县组织49名新录用公务员参加2022年全省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班,组织108人参加全市新录用公务员(选调生)初任培训班。

  聚焦履职尽责抓考核。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抓实新录用公务员的平时考核和期满考核。完善考核制度,坚持全面、客观、公正的考核原则,明确考核对象、方法、程序、内容、标准等,做到考核标准、内容、结果全公开。按季度开展平时考核,重点掌握新录用公务员的日常工作推进、在岗履职、作风态度等情况,并将考核情况作为试用期满考核的依据。试用期满后,对其试用期间的德、能、勤、绩、廉进行全面考核,综合表现情况,确定其是否合格,决定其是否正式录用。并强化结果运用,对试用期间表现特别优秀、综合评价特别好、期满考核合格的,积极推荐纳入优秀年轻干部后备库进行培养,并建议各用人单位安排到股级中层岗位进行强化锻炼。

[责任编辑:汪强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