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硒城街道抓实秋冬播种绘出农忙好“钱”景-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硒城街道抓实秋冬播种绘出农忙好“钱”景

2023-11-20 18:36:38  来源:开阳县委宣传部

  当下,正是抢抓秋冬播种的关键时节。为有效盘活冬季闲置土地资源,做好农作物接茬工作,助农增产增收。开阳县紫兴街道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以“早部署、早摸底、早规划、早落实”为抓手,提前谋划、科学布局好新一轮秋冬种工作,确保“地不荒、人不闲”,保障粮食安全,促进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绘出农忙好“钱”景。

图为:村民正在田间种油菜。

  严密部署,高效推进

  提前谋划,及时组织召开秋冬播种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秋冬播种工作,明确辖区粮食生产的工作思路和目标任务,全力帮助农民抢收播种。同时,落实专人专班,形成“主要领导抓部署、分管领导抓进度、村党组织书记抓落实”的工作模式,实行清单管理,建立工作台账,严明工作纪律,确保责任分工明确,力求秋冬播种工作取得实效。截至目前,共组织召开相关工作专题会议4次。

  示范带动,营造氛围

  组织召开群众会、坝坝会,宣传国家良种补贴、农业保险等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发动党员、农业产业带头人、村民代表、公益性岗位、低保户等带头播种,以“先种带后种”,提升村民积极性。动员种植大户、一般农户在抢抓有利天气抢收粮食的同时,积极推进适合辖区种植的油菜和蔬菜品种种植,鼓励支持农户在新翻耕的地块上因地制宜种植相应农作物。目前,硒城街道3个村计划种植油菜2000亩,蔬菜107亩。

  “我今年种植了大油菜100余亩,现在每天都有30多人给我干活,这两天刚下过雨,土壤湿润,栽下去的油菜三四天就定根了,成活率非常高。”鱼上村种植大户张大爷说道。

图为:农技人员到田间指导村民种植油菜。

  农技指导,扩产增收

  充分发挥基层农技人员的作用,街道督促指导各村抢抓有利时节,统筹推进秋收秋种工作,组织党员干部、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悉心指导村民翻耕土地、起垄开沟、播种、覆土,对购种选种、栽培育苗、田间前期管理做好技术指导,全力推进秋冬播种,助农增产增收。盘活土地资源,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让“冬闲田”变“四季田”。

  与此同时,紫兴街道广泛宣传秋冬种油菜产业发展优势,切实减少撂荒地、冬闲田,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为群众提供技术指导,讲解育苗移栽、病虫害综合防治等种植技术,有效激发群众秋冬种地积极性,进一步提高土地利用率,助力乡村振兴。(陈燕)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