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立足园区“主战场” 筑牢工业“压舱石”-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黔南:立足园区“主战场” 筑牢工业“压舱石”

2023-11-17 10:03:23  来源:贵州日报

  龙里经济开发区卡布国际婴童用品产业园一角。(黔南州工业和信息化局供图)

  项目建设热火朝天、企业生产有条不紊、服务保障及时跟进……初冬时节,黔南大地发展潮涌、生机勃发,企业纷纷按下“快进键”,开足马力赶订单、抓进度,冲刺全年目标任务,奏响工业经济的奋进乐章。

  位于瓮安县青坑工业园的贵州雅友新材料有限公司二期20万吨磷酸铁项目及配套磷酸制酸、硫酸制酸等装置建设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项目全部建成后,年产值将超过50亿元。

  黔南高新区牛场工业园内,贵州胜威福全化工有限公司的钛白粉生产车间,智能化机械不停转动,运输叉车来回穿梭。不一会儿,装袋打包好的钛白粉完成下线工序,再通过传送带运送至成品库房,由整形机进行包装缠膜成垛。

  距离黔南高新区不到100公里的都匀经济开发区,同样是火力全开、生产繁忙的景象。

  走近都匀经济开发区洛邦孵化园的贵州青色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隔着玻璃都能闻到浓浓的茶香和烤鸭的焦香。该公司2022年8月开始投产,“明星产品”是毛尖茶香鸭,以都匀毛尖茶和樱桃谷鸭为主料,添加几十味纯天然植物香料,经过腌、熏、晾、炸等数十道工序后,采用独家秘方和传统工艺制作而成。据公司负责人介绍,“今年前三季度销售额已有1800多万元,目前正在满负荷生产,冲刺全年2300万元的目标任务。”

  在都匀经济开发区,冲刺年度目标任务的还有贵州广得利医药用品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药用空心胶囊研发、生产及销售的中外合资企业,项目计划总投资3亿元,分四期建设,一期项目已建成投产,年产60亿粒空心胶囊。“贵州公司2022年营收3000万元,2023年计划完成销售收入4000万元。今年前三季度销售额约3000万元,目前又新签订了5亿粒胶囊的海外订单。”对于今年的目标产值,公司负责人表示很有信心。

  近年来,黔南州始终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加快构建新型工业化产业体系,将园区作为企业和产业聚集的主战场,围绕优化布局、集聚发展、谋划招引、培育服务、要素保障、机制创新等方面,强化上下贯通、实施系统作战,持续做强做大园区平台,为推动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为增强工业园区的发展动能,黔南州严格以“15平方公里内、工业用地占比70%左右、三个区块内”和亩均效益为基本原则,合理确定各开发区功能布局和建设规模,制定印发了全州开发区梯次建设工作要点,推动工业园区特色化、差异化发展。2022年,该州拥有百亿级园区7个,占全省开发区比重的7.87%。

  立足园区“主战场”,加快产业集聚,培育产业集群。黔南州围绕现代化工、生态食品、新型建材三大主导产业,重点发展健康医药、先进装备制造、现代能源、大数据电子信息制造等四大潜力产业,抢抓“风口”大力发展电池新材料产业,串珠成链、聚链成群、集群成势,夯实工业经济的“四梁八柱”。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该州七大工业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5.2%,产值占规模工业总产值比重的98%。电池新材料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23.8%,产值占全省的16.5%。

  坚持项目为王,黔南州聚焦开发区产业链“薄弱缺”环节,系统谋划,开展高频度“走出去”招商,建立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工作专班,制定重大项目优先保障方案,以企业生产需求为导向完善基础设施。一套“组合拳”下来,筑牢了工业发展的硬支撑。2023年,累计新招引项目230个(含在谈项目),计划投资464.3亿元;前三季度调度135个在建园区基础设施项目,完成投资48.3亿元,园区承载能力不断提升;12个开发区全部实现五通一平,其中5个实现七通一平以上。

  为突出把园区作为新型工业化的主战场,黔南州立足园区发展实际,谋篇布局推动园区产业成链发展。今年5月底,《黔南州七个省级开发区产业链成链发展指导意见》印发,为该州7个省级开发区围绕2至3个主导产业聚焦强链、补链、延链提供了强力支持。与此同时,高标准指导5个县(市)完成了特色工业园区产业链成链发展的初步工作方案编制,也为园区产业成链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接下来黔南将牢牢把握新国发2号文件重大机遇,立足园区“主战场”,从进一步优化规划布局、产业链成链发展、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完善生产性配套设施等方面,筑牢工业经济“压舱石”,推动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张建)

[责任编辑:刘昌馀 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