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岑巩:搭棚育菌正当时-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搭棚育菌正当时

2023-11-17 17:41:59  来源: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初冬来临,适逢羊肚菌的播种时节。在贵州省岑巩县思旸镇的羊肚菌种植基地,羊肚菌的菌棚搭建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着,积极为接下来的羊肚菌种植做准备。

岑巩县思旸镇磨寨村的羊肚菌种植基地,工人在挖土压膜。(万再祥 摄)

  走进岑巩县思旸镇磨寨村的羊肚菌种植基地,工人们正忙着放线、打桩、插杆、栓线、盖膜,处处呈现一片热火朝天的田间劳动景象。

工人在羊肚菌种植基地搭棚。(何小雨 摄)

  “现在趁天气好,赶紧把棚给搭了,准备在12月初播种,我这种了70亩左右,周边这些老百姓,每天大概有十五六个来这务工,跟着我做产业的预计种了50来亩。”种植户冯荣昌介绍,自己来这发展产业,可以帮助这些老百姓找点零花钱,还提供技术指导,带动大家都把产业做起来,并做大做强。

工人正在整理羊肚菌棚膜。(何小雨 摄)

  冯荣昌是村里的种植大户,曾去四川菌种公司参加培训,通过8年的羊肚菌种植经验积累,如今逐渐琢磨出了一套自己的种植方法。技术成熟后,在与公司合作的基础上,选取土壤适宜、水源条件好的地块建大棚,继续扩大羊肚菌种植规模。

工人在羊肚菌基地挖土压膜。(何小雨 摄)

  据了解,羊肚菌是一种珍稀食用菌,其营养价值丰富,有“素中之荤”的美誉,且种植周期短、效益高、见效快,市场前景广阔,是实现增收致富的好产业。同时,羊肚菌相对“娇气”,在种植过程中需要精心管护,务工需求量大,可带动周边大量群众务工增加收入。

岑巩县思旸镇磨寨村的羊肚菌种植基地。(万再祥 摄)

  近年来,思旸镇磨寨村立足坝区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发展羊肚菌120余亩,亩产约300—600斤,市场价约每斤60元。通过“稻菇轮作”不仅实现一地多收,提高土地利用率,又有效帮助农民实现就业和增收,助推乡村振兴。(何小雨 万再祥 邹燕平)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