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坝区九甲村:橘子满枝头 迎来丰收年-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平坝区九甲村:橘子满枝头 迎来丰收年

2023-11-17 18:01:21  来源:安顺平坝区融媒体中心

  眼下,正是一年一度橘子采收的季节,平坝区十字乡九甲村橘子种植基地的上百亩橘子陆续成熟,迎来了丰收。

  走进十字乡九甲村橘子种植基地,放眼望去,沉甸甸的橘子缀满了枝头,果园里散发着果香,村民们三五成群忙着采摘,收获的喜悦洋溢在脸上,呈现出一派丰收的景象。

  “今年的橘子从国庆节后就陆续成熟上市,采摘时间预计到明年的1月份,因为品种不同,价格也不同,在2元到5元不等,我们主要销往贵阳市周边的县市。”十字乡九甲村橘子种植基地负责人杨胜学说。

  杨胜学是十字乡九甲村橘子种植大户,2017年,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利用山地发展橘子产业。橘子基地从起初试种20亩发展到如今的100余亩。种植有红美人、象山青、特早熟等4个品种,品种成熟期不同,能实现错季上市。水果一上市,就有商户上门收购。同时,基地周边的村民,也会到果园体验采摘的乐趣。

  “我们是从清镇那边过来的,看到他家果园里的橘子成熟了,我过来摘十几斤回家去给家人吃,橘子吃起来确实甜,水分也充足。”市民李霞说。

  橘子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剪枝、施肥、除草、套袋等管护。今年,气候温暖、雨水充足,再加上前期科学的管护,橘子迎来了盛果期。上市以来,共计销售橘子10000多斤。

  杨胜学告诉记者:“我们全部使用农家肥,再加上前期管护到位,果子挂满枝头,迎来近五年最佳的盛果期,今年是个丰收年,预计今年(产量)3万斤,产值大概在8万元以上。”

  近年来,十字乡因地制宜,围绕山地做文章,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前提下,通过向种植户提供技术服务、项目支持等方式,引导有种植经验的脱贫户返乡创业,大力发展山地农业,促进产业增效,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助推乡村振兴。

  “通过科学的技术指导,橘农的辛勤管护,十字乡的橘子迎来了丰收。带动周边务工3000多人次,带动周边群众发展200多亩的橘子种植。通过以短养长的模式,在橘子树下套种马铃薯,增加了农户收入,提高了土地利用率。下一步,我们将争取更多的项目和技术支持,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前提下,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十字乡农业服务中心主任陈兰山说。(张辉 江群勤 杨建宏 陈勇 王佳)

[责任编辑:汪强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