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岑巩:抢抓好时节 油菜管护忙-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抢抓好时节 油菜管护忙

2023-11-17 17:42:01  来源: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秋尽冬来,万物始藏。进入冬季,细雨生寒,贵州省岑巩县龙田镇播种一月有余的油菜已破土而出,为确保冬油菜安全越冬,当地群众变“冬闲”为“冬忙”,忙碌在田间地头给油菜进行精心管护,为来年油菜稳产增收打下良好基础,确保冬种油菜来年丰收。

贵州省岑巩县龙田镇代店村油菜种植基地航拍一角。(吴国明 摄)

  冬种油菜地头忙,春来满山嗅花香。在龙田镇代店村油菜种植基地里,油菜已经鲜嫩翠绿,田间地头、房前屋后,成片的油菜染绿了沃野,成为了秋冬时节里一道道绿色的风景线。三三两两的村民利用晴好天气,正在为生长中的油菜喷洒除虫药、施肥、除草,处处呈现出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村民们正忙碌在田间地头,给油菜进行精心管护。(吴念 摄)

  “今年种了7亩地,油菜种下去,雨停了我们就来施肥,盼望来年有个好收成。”种植户朱明志说。

油菜已鲜嫩翠绿,长势良好。(吴念 摄)

  为增加群众的经济收入,代店村为村民提供了油菜种子,动员村民充分利用秋冬空闲土地种植油菜等秋冬季农作物,让冬季闲置土地成为百姓产业增收的新路径。

成片的油菜染绿了沃野,成为了秋冬时节里一道道绿色的风景线。(吴国明 摄)

  “今年我们代店村种植油菜820余亩,目前已全部完成移栽,这几天天气好了,老百姓都来给油菜进行施肥和除草,确保我们的油菜种得下,有收成。”龙田镇代店村党支部书记朱红平说。

种植户朱明志正在给油菜施肥。(吴念 摄)

  近年来,龙田镇大力推广稻油轮作模式,配套发展“稻十N”产业,通过多年的稻油轮作,不仅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率,粮油生产也成为当地村民增收、乡村实现振兴的主要产业。 2023年龙田镇共种植油菜8700余亩,下一步,该镇将持续抓好冬季油菜田间管理工作,让冬闲田“绿色过冬”,促进农业提效、农民增收、农村变美。(吴念 吴国明)

村民正在给油菜喷洒除虫药。(吴念 摄)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