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乡:万亩油菜移栽忙 稻油轮作促增收-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十字乡:万亩油菜移栽忙 稻油轮作促增收

2023-11-10 14:59:56  来源:安顺平坝区融媒体中心

  眼下,正是油菜移栽的好时节,平坝区十字乡强化种植要素保障,组织群众全面做好秋冬油菜移栽工作,为来年粮油增产增收打下基础,让“稻油轮作”种植模式成为当地群众增收的“助推器”。

  近日,笔者走进十字乡九甲村的田间地头,放眼望去,村民们正在忙碌着,有的打窝,有的抬苗,有的施肥,有的移栽,有的覆土,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去年我种了1亩多油菜,今年政府免费提供油菜种子,我种了4亩多,政府还提供技术指导。今年的油菜已经种完了,希望来年有一个好的收成。”十字乡九甲村村民谭德琴说。

  油菜是一种短平快且经济价值高的农作物,为提高群众油菜种植积极性,帮助农户树立种植信心,夯实粮油安全生产基础。秋收前,十字乡统一采购适合当地种植的黔油、油研油菜种子,免费发放给农户,引导农户集中育苗、就近育苗。乡农技人员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移栽油菜,讲解油菜田间管理要点,把农作物种植的关键技术送到农户手中,让群众种得下,油菜长得好、能丰收。

  “原来我们不知道根瘤病,现在技术人员来指导,说患有根瘤病的油菜秧不能栽,栽了以后没有收成。非常感谢他们,指导很及时,要不我们栽下去没有收成,损失就大了。”十字乡大院村村民李德金说。

  近年来,十字乡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始终把粮食安全抓在手上,提前做好生产要素保障,调动广大群众种粮积极性,推广“水稻+油菜”轮作种植,把田地充分利用起来,有效补齐“冬闲田”变“增收田”,助力农业提质增效,促进群众持续增收。

  十字乡农业服务中心主任陈兰山向笔者介绍,十字乡以农业轮种的模式,上半年种植水稻,下半年种植油菜,最大限度发挥土地的利用价值。通过把冬闲田地利用起来,下半年共种植油菜1.8万多亩,带动全乡9千多户受益,同时带动当地群众800多人就近务工。

  据了解,十字乡秋冬油菜移栽工作正有序推进,目前已经完成种植目标任务的92%。预计在11月中旬全部种植完成。

  “下一步,我们将做好油菜种植的技术指导,指导农户间苗、补苗、追肥,以及做好病虫害防治,最大限度发挥油菜产业优势,促农增收。”陈兰山说。

[责任编辑:汪强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