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安:培育乡土人才 领军乡村产业-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正安:培育乡土人才 领军乡村产业

2023-11-10 09:17:02  来源:贵州日报

  深秋,正值菌菇生长的最佳时节。在正安县土坪镇明星社区的香菇种植基地,村民们正忙着上菌棒,确保不误农时,以待冬收。

  “今年听说好多乡亲都种香菇,利润不错,我也种了一点。种植方面有什么问题,找惠超书记,他会为我们提供技术指导。”家住土坪镇明星社区的汪国潘说,今年他计划试种1万棒香菇,根据市场销售情况,明年再扩大规模。

  2021年,土坪镇明星社区在遵义市级领军人才惠超带领下,开始种植香菇,数量18万棒,实现产值140万元,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2023年,明星社区将种植规模增加到31万棒,产值有望达到320万元。

  “发展香菇和油菜,不仅收益高,还可以吸引人才回流,为乡村振兴注入人才活力,让大家的钱袋子鼓起来,日子有奔头。”2020年被选为市级领军人才的惠超,一直把带动更多群众发展产业实现增收作为首要任务。

  这些年来,惠超动员村民入股合作社,大力发展以香菇、油菜为主的产业,实现了村、合作社、群众抱团共同发展,2021年,该社区集体经济经营收入达到1000余万元。

  在土坪镇像惠超一样的领军人才还有不少。据土坪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张艺波介绍,自实施“双培养”工程以来,该镇发展市级领军人才1人、县级领军人才4人、镇级领军人才6人、储备后备力量66人,还有1位市级“双培养”工程导师、1位县级“双培养”工程导师。通过建立联系帮带机制,由镇级班子成员和导师对全镇领军人才、村级后备力量实行一对一、一帮一、一带一联系培养,让一大批能够引领一方、带动一片的农村实用人才在乡村一线各尽其才、大显身手。

  在碧峰镇羊坎村,镇级领军人才郑力带领乡亲们,通过养殖肉兔,叩开了增收致富大门。

  2020年,在外务工的郑力回到羊坎村利用闲置厂房养起肉兔。3年时间,他就从养兔的门外汉渐渐成了能手。目前,他养殖肉兔2万只,产值达20万元。

  在郑力示范带动下,不少村民也跟他学起了养兔,发展肉兔养殖产业。

  “这段时间在郑力这里跟着学习如何养兔,有不懂的地方,郑力都很愿意教我。等学好技术,我打算在自家后院也养上50只试试,技术成熟了,再扩大规模。”村民冯建明笑着告诉记者。

  肉兔养殖不仅带动了当地村民就业,为他们拓宽了增收致富渠道,还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2022年,肉兔养殖产业为羊坎村级集体经济带来增收20万元。

  近年来,碧峰镇着力将优秀的村级领军人才选出来、育起来,以标准化培养、专业化提升、企业化锻炼、科学化评价、激励化保障,给他们搭建更加广阔的舞台,让其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在广袤的乡村挥洒激情与汗水。

  截至目前,该镇共有乡村振兴领军人才20人,其中市级领军人才1人、县级领军人才3人。

  近年来,正安县积极探索实施村级组织领军人才和乡村振兴后备力量“双培养”工程,通过“建机制、强管理、重服务”等方式,吸引更多优秀年轻人才扎根基层服务乡村。如今,正安县精选市级村级组织领军人才培养对象14名、县级56名、镇级85名,同时储备产业领军人才140名,治理领军人才40名,乡村规划领军人才30名,乡村文化领军人才20名,生态建设人才20名,动态储备村级后备力量703名,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支撑和人才保障。(记者 李洋 通讯员 杨媛媛)

[责任编辑: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