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怀:优化养老服务供给守护夕阳红-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仁怀:优化养老服务供给守护夕阳红

2023-11-09 17:16:41  来源:遵义日报

惠民食堂 老吾老驿站 老年大学

仁怀:优化养老服务供给守护夕阳红

  11月1日中午,笔者走进仁怀市中枢街道茅台路社区国酒新城2期的惠民食堂,只见一道道热气腾腾的家常菜香气四溢,老人们排队取餐后,围坐在一起边吃边聊,十分开心。

  茅台路社区常住居民近2万人,其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1588人,今年年初,社区中部分70岁以上的高龄老年人反映年龄大了,买菜、做饭、清洁等做起来很吃力,提出能否建个食堂。

  为解决老年人的用餐问题,中枢街道与仁怀市民政局多次协商,联合打造了惠民食堂,作为仁怀市服务社区老年群体的首批食堂示范点。

  惠民食堂开业一个多星期以来,张大妈几乎天天中午都来。“为了照顾我们老年群体,这里的菜咸淡合适,荤素搭配,营养全面,味道也不错。”

  据了解,“惠民食堂”针对60至79周岁的老年人,推出了优惠套餐;而80岁以上老年人在食堂登记后,即可享受更优惠的价格。

  “我们食堂不仅服务茅台路社区,还服务周边社区老年人,目前每天客流量有300人左右。”惠民食堂工作人员说。

  为了防止食堂人多排队无序,茅台路社区组织党员干部和志愿者每天中午到食堂周边引导,同时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打饭、安排座位。“我们不仅要保障老人们吃得好,还要保证就餐环境安全。”茅台路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宋淦说。

  青杠园社区居民林德琴接到“社区喊你去吃饭的宣传单”后,马上把这个消息告诉了68岁的老伴。“除了解决我们做饭的难题,还能和好多朋友在食堂会面聊天,大家坐在一起有说不完的话,心里觉得很快乐满足。”

  茅台路社区的惠民食堂只是仁怀市响应建设“幸福银辉”号召,实施的暖心实事之一。

  在苍龙街道,老年人也从“老吾老驿站”感受到了晚年的幸福。苍龙街道的凤凰小区是仁怀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住着18个乡镇(街道)的780户易地搬迁户。

  为满足老年群体多层次、多样化需求,2019年,苍龙街道牵头在凤凰小区建设了“老吾老驿站”,在驿站里,志愿者常态化、持续性开展老人日间照顾并组织开展义诊、免费理发、文娱活动。

  在仁怀市老年大学,每周一至周五都有200余名老年人来上课,通过学习19门课程,培养各自的兴趣爱好。

  73岁的母光信,年轻时喜欢诗词、文学、书法,退休后一直在老年大学上课。

  “老年大学课程丰富,易学好懂,还在课堂上结交了不少志同道合的好朋友。”母光信说。

  今年4月,仁怀市老年大学还与仁怀市中医院合建医养学实践基地,基地设置中医诊室、治疗室,以二十四节气为时间节点,定期举办中医经典大讲堂,组织中医院中医专家到老年大学开展诊疗、开展中医养生及防病健康知识讲座、急救培训等活动。

  除了布局惠民食堂、老吾老驿站、老年大学,近年来,仁怀市还不断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做实、做细养老服务工作,不断优化养老服务供给,为老年人提供舒心的服务、贴心的照顾,让更多的老年人,过上幸福的晚年生活。(陈颖)

[责任编辑: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