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安农业产业园成群众增收致富园-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正安农业产业园成群众增收致富园

2023-11-09 16:35:54  来源:遵义日报

  近年来,广东省珠海市、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紧紧围绕广东省开展“我在贵州有个园”的工作部署,动员引导当地企业、社会组织、爱心人士自愿采取自建、认领、托管等方式,与正安县脱贫村结对,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开展帮扶,协同打造“一个园”“一块田”“一片林”“一间房”等,助力发展庭院经济,做实村企结对、村社结对帮扶工作。

  正安县班竹镇上坝村借助东西部协作的东风,与珠海市农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结对,通过“我在贵州有个园”帮扶项目的实施,用好企业认捐的10万元,完善该村天麻种植园道路基础设施、培育天麻良种以及培训相关技术人员,建起一个面积300亩的天麻林下种植示范基地。

  “今年的天麻长势良好,这个月底开始采收,亩产值能达到8000元,预计总产值达240万元,每年给村级集体经济增加5万元的收入。”班竹镇上坝村党总支书记唐文照说。

  上坝村立足资源禀赋和生态优势,通过“政府主导、合作社带动、群众参与”等方式,充分利用林下资源,大力种植天麻,探索出了一条林下经济发展的新路子,有效促进当地农业产业的发展。

  “今年我种了50亩天麻,预计能有40万元的毛收入。多亏了珠海相关部门支持我们村建设这个天麻种植基地,让我们能够在家门口务工,既能赚钱又能照顾家里。”上坝村村民陈金学说。

  据了解,上坝村通过开垦撂荒地的方式向当地村民免费提供土地种植天麻,引领村民投入生产、抱团发展,让生态红利惠及更多百姓。

  强一项产业富一方百姓。如今,通过珠遵协作、村企结对项目的实施,天麻产业成为带动村民增收的新产业。东西部协作助力下的上坝村天麻园,正徐徐铺展着一幅村美民富产业旺的乡村振兴幸福画卷。

  除了天麻园,在“我在贵州有个园”帮扶项目中,珠海长隆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在正安县瑞溪镇石阡村认捐10万元,帮助该村米粉加工作坊采购加工机械设备2台,解决了米粉加工作坊生产设备不足的问题。

  据悉,石阡村积极探索“公司+支部+农户”的组织方式,打造“一村一品”产业,引入遵义市瑞石香食品销售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产品的生产和销售。目前,石阡村生产的米粉销往正安县5家商超、两个营养餐配送中心和县城各私营餐馆,产品供不应求。

  “通过‘我在贵州有个园’小手工作坊项目的实施,现在我村米粉月产量增加3000斤,月产值增加6000余元。”石阡村党总支书记娄碧辉说。

  自珠遵协作工作开展以来,珠海市、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复制推广广东“四小园”(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公园)建设经验做法,结合正安的气候和产业特色,通过村企结对、村社结对的方式,先后在上坝村、石阡村、大堡村、尖峰村、桐梓社区等多个村居认捐认建了林园、茶园、菜园和小手工作坊,有效助力村集体经济创收和村民增收,共同念好珠遵协作致富经。

  据了解,截至目前,珠海市、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共组织发动29家企业、11家社会组织和正安县59个脱贫村建立结对帮扶关系,结对帮扶资金达465万元。(王双亚 王慕彦)

[责任编辑: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