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水市奋力推进旅游产业化 打造世界级旅游景区-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赤水市奋力推进旅游产业化 打造世界级旅游景区

2023-11-09 09:07:07  来源:贵州日报

丹青赤水向世界进发

——赤水市奋力推进旅游产业化打造世界级旅游景区

  列入世界自然遗产的丹霞,长江流域最大的瀑布,世界面积最大、海拔最高的竹类国家森林公园……这是赤水大地鲜活的自然肌理,也是宝贵的旅游资源。

  全国首个以行政区划名称命名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第二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旅游业在赤水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当前,贵州正紧盯资源、客源、服务三大要素,全力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这离不开世界级旅游景区景点的支撑。

  锚定打造世界级旅游景区目标,旅游资源禀赋独特的赤水抢抓机遇,加快推动旅游业提质升级,为全省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提供有力支撑。

  叩响世界之门,赤水诚挚递出响亮名片

  赤水因赤水河而得名。这条河不仅是美酒河,也是名胜荟萃的美景河。它流经了被评为世界自然遗产的丹霞地貌,与恐龙同时代的桫椤林,世界面积最大、海拔最高的竹类国家森林公园,长江流域最大的瀑布,将自然珍宝串珠成链。

  地处云贵高原向四川盆地过渡的大斜坡地带,赤水境内谷深坡陡、沟渠纵横。凭着独特的地质地貌,赤水在1852平方公里区域内,拥有8个国家级以上旅游资源和60余张生态名片,集聚成通向全国乃至世界的通行证。

  赤水向世界进发早有迹可循。在20世纪80年代,赤水就对十丈洞、竹海、桫椤等景区初步开发并对外开放,为旅游发展打下良好基础。1998年,赤水实施“旅游兴市”发展战略,首次把旅游业确定为支柱产业进行培育打造。

  赤水丹霞是当地最早向世界递出的名片。2010年,赤水丹霞与湖南崀山、广东丹霞山、福建泰宁、江西龙虎山、浙江江郎山等6大著名丹霞地貌景区组成“中国丹霞”,在第34届世界遗产大会上通过表决,成为中国第8个世界自然遗产。

  世界级资源给了赤水旅游乘势而上的底气。2020年12月,赤水丹霞旅游区跻身国家5A级旅游景区。该景区由赤水大瀑布、佛光岩、燕子岩等组成,区内瀑布成群、丹霞奇丽、竹林似海、桫椤繁茂,是一个集山、谷、瀑、河、珍稀动植物为一体的丹霞地貌旅游区。

  没有千篇一律的景观,自然多了一份打动人心的魅力。以旅游产业化发展为中心,“丹青赤水·康养福地”旅游品牌愈发璀璨夺目。今年1至9月,赤水全域接待游客877.04万人次,同比增长50.33%;旅游收入97.45亿元,同比增长63.59%。

  吸引世界目光,赤水以文塑旅融合发展

  作为黔北通往川渝的重要门户,2014年蓉遵高速全线贯通后,赤水突破交通瓶颈,一跃成为川黔渝结合地区的交通枢纽和旅游集散地。

  依托全省最高的森林覆盖率,借助毗邻成渝双城经济圈优势,赤水通过打造康养度假区,串联重庆、泸州、宜宾等地景区精品线路,每年吸引近10万成渝游客“候鸟式”旅居。

  如何拓展客源吸引更多目光?赤水首先从132.8万亩竹林做文章,从过去单一的竹林观光向“竹林+民宿”“竹编+非遗”等新业态延伸,竹韵赤水成为游客追逐的“诗和远方”。

  被万亩竹林环抱的匠庐·雅路古,是国内首个天然瀑布洞穴民宿,致力于让游客停留脚步纵享生态之美、野趣之妙。匠庐·雅路古今年前三季度营业额突破1000万元。在极竹堂非遗竹编产学研基地,竹编包、竹编首饰、竹编书画等文创产品被争相购买。

  文旅融合,让赤水的美远不止于此。

  放眼全域,集食、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文商旅综合体——石沓沓古街,正在不断丰富赤水夜间消费场景;因四渡赤水战役而名声大振的丙安古镇,让红色文化资源在新时代焕发光彩……一个个文化遗存被唤醒,成为全域旅游中的重要一极。

  既发挥优越的生态环境优势,又利用地域文化“牵引”,赤水靠着移步换景的自然风光和抓人眼球的文旅场景,逐渐让游客从简单的“抵达”走向深度的“体验”。

  如今的赤水,绿水青山就地转化为金山银山,历史文化也得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催生一批新产品和新场景的同时,也激发了消费增长新动力、新活力,吸引着更多世界目光,值得期待。

  打造世界级景区,赤水扬优补短抱团发展

  “聚焦资源、客源、服务三大要素扬优势补短板,全力把赤水市丹霞瀑布竹海等优质旅游资源打造成世界级旅游景区。”11月5日至7日,省委主要领导在遵义市调研旅游产业发展时强调。

  这是机遇,也是挑战。资源富集、“家底”丰厚的赤水,将如何再发力?

  ——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自赤水丹霞申遗成功后,赤水把每年8月2日定为“赤水丹霞保护日”,并拨付财政专项资金、设立专项基金,用于赤水丹霞自然遗产的保护管理和可持续发展。未来,赤水将持续加强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做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篇大文章。

  ——聚焦资源、客源、服务三大要素持续攻坚,扬优势补短板,加快推动旅游产业提质升级。

  坚持区域联动、一体发展,目前遵义市已开发“中心城区+仁习赤”黄金旅游线路,举办了“赤水河谷九月九·第一届遵义酱酒节”、2023遵义·赤水度假产业暨民宿集群招商推介等活动,将持续强化区域整体引流,在路线联动、客源互送、品牌共建等方面统筹布局。

  加快推进赤水特色资源与特色场景有机融合,大力开发竹雕、竹编、竹家具等旅游产品,以及竹林休闲、竹屋夜眠等度假产品,推动红旅、酒旅、康旅和食旅等整体联动发展,更好满足游客多样化、个性化消费需求。

  对标世界级标准,通过不断丰富旅游业态,全面优化服务,强力推进旅游综合交通服务体系建设,加快补齐旅游配套设施短板,让游客可以快速便捷进入景区,又让游客的脚步慢下来,实现“快进慢游”,延长游客驻留时间。

  …………

  走遍大地神州,醉美多彩贵州。坐拥世界级旅游资源,“丹青赤水”是“多彩贵州”一抹亮丽色彩。

  得天时、占地利、聚人和,赤水正扬长补短奋力打造世界级旅游景区。(记者 刘蓝婴 杨柳)

[责任编辑:邓娴 刘昌馀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