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岑巩:黄精变“黄金”民富乡村兴-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黄精变“黄金”民富乡村兴

2023-11-09 17:50:14  来源: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立冬暖阳照,黄精采挖忙。眼下,贵州省岑巩县的中药材黄精迎来了采收期,在各产业基地里,种植户组织务工群众正忙着采挖黄精,一块块色泽黄润、个头肥硕的黄精“破土而出”,透着丰收的喜悦。

  在贵州省岑巩县凯本镇凯府村中药材黄精种植基地,村民在采挖黄精。(陈昆 摄)

  “大家在清理黄精泥土的时候要注意,不能弄断了,不然就不好保存,也卖不出价钱了……”

  这段时间,趁着初冬的明媚阳光,在岑巩县凯本镇凯府村中药材黄精种植基地,种植户滕召前正抢抓时节,组织村民在地里采挖黄精。大家统一先用锄头将黄精挖出,再一起清理黄精上面的泥土、装袋。新鲜挖出的黄精个头饱满肥硕、十分喜人,现场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岑巩县凯本镇凯府村中药材黄精种植基地迎来丰收,现场洋溢着丰收的喜悦。(陈昆 摄)

  “从这两天采挖的情况来看,黄精的品质好、产量也好。我们现在挖的黄精都是收购商下了订单的,完全不愁销路,只要挖到两万斤,马上就来拉货。”滕召前脸上挂满了笑容。

  滕召前是村里的黄精种植大户,八年前,从外地返乡的他经常在山间采挖野生黄精出售,期间萌生了种植黄精的想法,便开始通过野生黄精种苗进行培育种植。目前,滕召前的黄精种植规模从最开始的3亩发展到了40余亩,今年准备扩种到60亩。

  在岑巩县凯本镇凯府村中药材黄精种植基地,种植户滕召前展示刚采挖的黄精,个头饱满肥硕。(陈昆 摄)

  “我种植黄精已经是八年了,因为黄精种下去要三年之后才见效益,我是边种边卖边发展。到目前,我卖黄精种子、块茎大概收入有100万。”滕召前说。

  随着黄精种植规模的扩大,滕召前的产业基地开始在管护、采收等环节有了更多的村民来务工,大家看到种植黄精带来的可观的经济效益,开始向他学习种植技术,也发展起黄精产业。在滕召前的带动下,全村共有40户发展黄精种植500余亩,黄精成为了村里的主导产业之一。

  在岑巩县凯本镇凯府村中药材黄精种植基地,村民在清理黄精泥土。(陈昆 摄)

  滕召前说,“同村的村民看到我种植黄精赚到了钱,大家都跟着我种。到现在,他们的产业效益都还可以,一部分已经见到了大效益,有些收入10多万元,少的也有些几万元。”

  与凯府村一样,凯本镇像这样的黄精产业基地还有很多。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该镇将发展特色产业作为兴村富民的重要抓手,充分利用东西部协作、林下经济等资金资源,因地制宜发展壮大中药材黄精产业,为乡村振兴开出“良方”。

  在岑巩县凯本镇凯府村中药材黄精种植基地,种植户滕召前(左一)向镇里相关负责人介绍采收情况。(陈昆 摄)

  据凯本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徐华江介绍,凯本镇立足自然资源优势,联接8个村,通过技术指导、培育育苗基地、资金扶持等方式,以“大户带散户”的形式,扶持种植大户20余个,带动散户300余户发展黄精产业。目前,该镇黄精种植面积有9000余亩,形成了“大坪-沈家湾-小田坝-芭蕉冲-凯府”黄精产业带。

  在岑巩县凯本镇凯府村中药材黄精种植基地,村民在采挖黄精。(陈昆 摄)

  近年来,岑巩县积极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和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等利好政策,依托县内中药材产业资源禀赋,大力推进中药材黄精产业发展。目前,全县建有百亩以上黄精产业基地50余个、千亩以上7个,总种植面积达1.8万亩,黄精种植铺就出了一条产业兴旺促振兴的“黄金路”。(陈昆 何晓燕 吴念)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