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都赤水酱香白酒如何强势“突围”?-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竹都赤水酱香白酒如何强势“突围”?

2023-11-08 17:14:52  来源:赤水市融媒体中心

  进入农历九月,位于赤水经开区的贵粱酒业顺应天时,酿酒生产车间里,酒甑热气腾腾,铁锨声此起彼伏,现场一派忙碌。

贵州贵粱酒业。(张浪摄)

  堆积如山的红高粱整齐排列,一个个班组轮番作业,摊晾、润粮、封窖,忙而不乱,井然有序。

  车间里最有经验的酿酒师傅把握好投入水分的比例将经过初步处理的红缨子糯高粱,加以95度以上的沸水浇泼,边泼边翻动,使原料吸水均匀、润发到位。

  这段时间,生产厂长张正礼在生产车间来回察看,每天足迹遍布生产的每个环节,指导生产和随手拍视频记录动人心弦的时段。他说,严格遵从古法酱酒“12987”工艺,一年一个生产周期,两次投料,九次蒸煮,八次发酵,七次取酒,长期陈酿勾调,酿造每一滴酒,空杯留香。

  据公司总经理助理王灿儒介绍,截至目前,今年投粮5000余吨。

  说到酿酒,除了高粱这一原料之外,还有必不可少的原料——赤水河水。

  众所周知,一弯赤水河养活了众多赤水河畔的酒企,这也是赤水河“美酒河”之名的由来。那赤水河的水一年四季都能用于酿酒所需吗?

  当然不!酿酒时对水质有着极高的要求,到了重阳节前后,赤水河的河水由浑浊不清涤荡成清澈,才能满足酿酒对水质的要求,此时才是取水酿酒的最佳时期。

  重阳下沙是一个与节气紧密契合在一起的酿造技艺,重阳前后,此时当地的气温一般会在25℃左右,正是下沙酿酒的最佳温度。

  正是因为赤水河优良的水质、当地种植的红缨子糯高粱、河谷千百年来形成的微生物种群、因地势而形成的气候条件等,生态也成为赤水酿酒的优势,造就赤水酱酒独特的酱香口感。

  赤水河谷海拔300米到400米,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年平均日照1192.5小时、年降水量在800毫米到1700毫米之间,低纬度、中海拔、微风速、微生物、紫红泥、清洁水正好适中、应有尽有。

  在贵州贵粱酒业酿酒车间,酿酒工人正在进行重阳下沙。(张浪摄)

  人经岁月历练,酒经岁月修为。

  赤水河早是酿酒之地,历来有酒,始于唐代,精于明清,成于近代。仁习赤一衣带水,酿酒历史一脉相承,酿酒技法同源同宗。赤水县志记载,1952年即接收了多家私营酿酒槽坊改建国营酒厂。80年代,县酒厂年产老窖酒千吨,楠乡酒厂年产曲酒超过1200吨。

  从一颗种子的破土而出到硕果累累,从一湾河水的浑浊不清到碧波微澜,经过漫长的等待,融汇自然和工艺,竹都的酿酒人在重阳前后开启了新一轮的酱酒生产,一瓶赤水酱酒也迎来了生命的起点。

  贵州君台厚酱酒业有限公司的花园式厂房让人心旷神怡。一旁还在建设的陶坛酒库、基酒储罐区项目,工人分两班倒,不间歇地加紧安全施工,项目稳步推进中。据悉,该公司打造君台和万酱师两个品牌,计划三年内建成储存10万吨的酒库。

  公司常务副总佘兴坤介绍,赤水的良好生态和地域优势,自然能产好酒!认识酱香很多年,真正管理生产酱香仍需继续现场摸索学习。酿酒这门学问,要因地制宜,传承传统工艺,用匠心助力打造属于赤水的酱香之旅。

  在贵福酒业,营商环境建设局工作人员走访了解企业扩大规模生产,有修建污水处理厂等需求。他们将收集到信息反馈给赤水市“企业之家”,经过多方协调,有关部门打好组合拳,帮助企业落实。

  记者在现场看到,污水处理厂即将竣工。贵福酒业董事长周静表示,赤水的营商环境很好,服务到位,对酱酒发展充满信心。

  据悉,赤水市45个单位1806名工作人员按行业、按属地对6216家企业全覆盖包保,以“一中心两平台三联动六体系”服务企业,集中整合涉企资源,以“家”的服务理念,助力在赤企业高质量发展,切实提高企业的满意度。

  在赤水市长期镇共和村,种植大户贾玉夫妇的再生高粱喜获丰收。(张浪摄)

  竹都的一桌竹笋系列的“熊猫宴”、腊味系列的“丹霞宴”、生态水产系列的“白水宴”,再小酌一杯赤水酱香美酒,采取食材于天然,烹饪和酿造皆道法自然,健康养生自是必然。

  赤水强市之路归于酒。按照“高起点规划、全产业聚集、大项目支撑”的发展思路,加快推动白酒及其配套的红粱种植、包装材料、酒糟循环、污泥利用、仓储物流产业向“一园两区”集聚。到2025年,赤水产区产能突破10万千升。

  酒文旅融合的灵魂是文化,载体亦是文化。贵福酒业已经在赤水河边不间断酿造一百多年,所获荣誉无数。拥有过硬的实力,具备爆发的基因,在充满挑战与机遇的当下,贵福酒业将在坚守品质之外,寻找更多的发展新支柱,把“生态酱香庄园”作为战略定位,秉持传承、创新、品质的品牌理念,强化品牌营销和文化传播,推出体验式营销等,擦亮了赤水产区“贵福酱酒”的金字招牌,也点亮了产区品牌的未来之路。

  2022年11月,赤水丹霞旅游区被省文化和旅游厅评选为贵州省首批十大酒旅融合景区,进一步推动酒旅融合业态创新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旅游区与酱香白酒企业联合打造、展示和展销,提升景区酒旅融合氛围和体验感。

  在当前的市场背景下,赤水酿造不停,战略上做实做稳,持续用好“赤水河下游酱香白酒黄金产区”金字称号,生态优势,优化营商环境,各大酒企秉持“匠人匠心产酱酒”理念。

  2035年远景目标,赤水成为品牌引领、龙头带动、优势突出、产业集聚为特征的贵州酱香型白酒产业重要产区,实现产能20万千升,质量效益显著增强,培育成为区域经济重要支柱型产业。

  酱香赤水,美中有美!目前,百年赤水、丹霞、远明、贵粱、酱河等一批优强白酒企业入驻园区,在赤企业拥抱时代,不断传承和创新,古老的美酒必将再次“突围”,再现风华。

  曾经赤水酱酒行天下,而今迈步从头越。(张浪)

[责任编辑: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