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驻外办事处当好驻外招商“桥头堡”-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阳市驻外办事处当好驻外招商“桥头堡”

2023-11-08 09:26:20  来源:贵州日报

前后联动开展“产业大招商”

——贵阳市驻外办事处当好驻外招商“桥头堡”

  今年以来,贵阳驻外招商引资工作“火力全开”,各驻外办事处全面贯彻贵州省“产业大招商突破年”各项安排部署,全力推动招商工作取得新突破。今年1至9月,贵阳市共引进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成渝、华中等地区项目516个。其中,各驻外办事处共促成121个项目达成合作,“桥头堡”招商作用进一步彰显。

  “为充分发挥驻外办事处在招商工作中的‘桥头堡’作用,2021年底,驻广州、上海、重庆、武汉4个办事处统一调整由市投资促进局管理,对北京联络处招商进行工作强化,优化重庆、广州两个办事处的功能布局,重庆办事处前移成都、广州办事处前移深圳,五大驻外办事处的工作重心由接待及对外合作交流逐步转变为招商引资。”贵阳市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4月,围绕“谁来招”“招什么”“怎么招”“招得怎么样”,贵阳市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贵阳贵安驻外招商工作的实施意见》。

  在驻外招商队伍建设上,贵阳市通过建强队伍、提升素能、严明纪律等方式,精准发力,优化调整明确科室职责分工,完善内部考核机制,全力打造一支本领过硬的招商铁军尖兵。

  人才紧缺,一切发展都将成为难题;人才充裕,一切活力都将充分涌流。人员充实后,各办事处根据人员工作履历及专业知识,按产业链、重点区域等分别成立招商小分队,围绕全年目标积极拜访对接企业。

  目前,该市驻外招商队伍已超百人。今年以来,各办事处进一步创新招商模式,“走出去”“请进来”与“前后联动”多措并举,着力央企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以房招商,取得一定成效。

  北京联络处始终将央企招商作为招商引资工作主线,今年新增首次实现与中国有色、中国华电、中国钢研等9家央企总部对接。

  上海办事处用好驻外资源,逐步打开与中国船舶、中远海运等大型央企的合作格局,同时与宝武集团、中国电气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等开展对接交流。

  …………

  各办事处紧盯贵阳市“1+7+1”重点产业和各项目标任务,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特色突出,亮点纷呈。2023年1至9月,各办事处共拜访企业(商协会)2160家,累计邀请优强企业652家企业来筑考察。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实干者。贵阳将继续坚持“数据实、举措实、成效实”开展实打实的招商,推动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微企业铺天盖地的局面,以实实在在的招商成果助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贵阳贵安实践新篇章。(记者 李蔓毓)

[责任编辑:邓娴 刘昌馀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