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经开区南新社区:养老服务多元化 让老人安享晚年-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安顺经开区南新社区:养老服务多元化 让老人安享晚年

2023-11-03 14:59:28  来源:安顺经开区融媒体中心

  为满足不同老年群体生活需求,增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效能,安顺经开区南新社区加大投入和保障,通过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鼓励社会参与推动老龄事业发展,多方位服务老年群体,多元化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增加老年群体幸福指数。

  走进星光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南新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数十位老人正在这里进行理疗和文化娱乐活动。胡鑫权老人因身患疾病,他从三年前开始,每天就到这里来接受理疗和康复训练。

  社区居民胡鑫权:“天天都来,八点过就来。以前是脚站着麻的,讲话讲不出来,现在要好多了。”

  南新社区结合辖区老年群体约占总人口四分之一的实际,依托贵州华好颐昇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打造星光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南新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主要服务社区和周边60周岁以上的老年群体,提供健康管理、助老、康复训练、文化娱乐、托养等一系列服务项目。

  社区居民廖顺英:“这里开始成立我们就来,来了以后各项器材我们都开始用的,感觉确实好,心脏、身体的各个部位都有改善。另外,他们这个点主要是服务态度特别好,特别是对我们老年人不管是什么都特别关心。这里有什么活动基本上都通知到我们。”

  据了解,星光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坚持“无偿服务为基础,低偿服务为辅助”的公益性原则,采取“3+N”服务模式(即健康管理服务、精神文化服务、生活照护服务),一对一为老年人建立基本健康信息档案,提供有针对性的诊疗康复服务。

  星光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朱贵云:“目前我们前两项(健康管理服务、精神文化服务)在我们的服务中心开展三年多以来,已经有数千名老人受益,特别是有一百多位老年人患慢性病得到极大的康复和改善。第三个板块(生活照护服务)我们现在正在有序地、积极地推进当中,比如助餐,我们从今年以来食堂已经全面开放,为社区老人提供助餐服务,而且对高龄老人或者失能老人等特殊情况的老人,我们还实行送餐上门的服务。”

  除了对老人们日常生活的照料外,星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周二固定选派医务工作者到养老服务中心对老人开展常规检查,了解老人们的身体状况,并对老人进行健康知识普及和用药、饮食方面的指导。

  安顺经开区星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部主任陈玉刚:“我们下来的话主要是老年人有些基础的疾病,比如冠心病、糖尿病,一些脑梗塞、脑血管疾病,还有些肢体功能障碍的疾病,还有些疼痛的,像颈椎、腰椎、风湿、冠心病。我们接下来主要是做一些现场的指导,包括用药,还有医疗上的一些疑问,体检报告、辅助检查的解读。”

  近年来,南新社区主动谋划,探索“党建+社企医养智慧服务”工作模式,推进老年友好型社区创新提质,不断提高辖区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截至目前,为高龄老人、行动不便、特殊人群等困难群众提供送药送菜送服务1000余人次;建档服务辖区内老年人460名,其中为76名老人制定一对一专业智慧康养方案,为65岁以上老人开展健康医疗体检146人次,辐射带动周边其他社区800余名老人到养老服务中心体验康养服务。

  经开区南新社区党支部书记罗晓晨:“下一步,南新社区的养老服务规划是两步走,一是拓宽渠道,主动吸引让人‘上门’。二是持续投入、主动吸引,把人‘留住’。开展好老年人喜闻乐见的活动服务,壮大社区居家养老党员志愿服务队伍。从基础服务设施和精神文化生活上的完善打消顾虑,让老人想要玩在这里,愿意吃在这里,安心住在这里,也让家属放心让老人留在这里。”(黄晓箐 吴倩)

[责任编辑:汪强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