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江:从军营到警营,不变的是使命和责任-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刘江:从军营到警营,不变的是使命和责任

2023-11-03 08:47:17  来源:平塘县公安局

  刘江,男,2010年从部队退役,2017年加入平塘县公安局大家庭,现为平塘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副大队长。自参加公安工作来,无论刮风下雨,无论雨雪风霜,刘江如“钢铁侠”般准时在岗在位,协助办案部门抓获犯罪嫌疑人300余人次,参加各类安保工作360余起。因工作突出,他先后被评为先进个人,获得上级个人嘉奖5次。

  橄榄绿到藏青蓝练就最强信念

  对18岁就参军的刘江来说,军营的工作生活习惯已是抹不去的烙印,他带着部队的优良传统到了警营,以高标准的组织纪律要求自己,也要求自己的队员。从特巡警大队的装备库便可窥见一斑:警用装备分类有序并排列得整整齐齐、井井有条;队员宿舍里也是统一的豆腐块,地面也一层不染,这些不是形式主义,而是一个队伍组织纪律的绝对体现。刘江常说:“部队使我懂得了‘服从命令、听从指挥’,警营让我学会了‘守规矩、强执行’,我将发扬部队光荣传统,永葆军人本色,不忘初心、牢记为人民服务的使命,为平塘公安工作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从军营到警营,身上的军装变成了警服,头顶的八一军徽换成了警徽,然而,他的信念依然坚定不移,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是他永恒的人生追求。

  革新训练法身先士卒争当“头雁”

  疾风知劲草,百炼始成钢。从警以来,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中,刘江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勇当争创佳绩的“排头兵”、争当业务学习的“领头雁”,起到了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他凭借年轻人一股血气方刚的拼劲,在到特巡警大队工作后,很快熟悉了辖区治安状况,除了虚心向前辈求教外,他将平时自己学习所使用的“看、听、读、写、练”五字法与工作有机结合,形成了自己一套学习实践的方法,他凭借勤奋和努力很快适应了工作环境。在特巡警大队,刘江主要负责队伍训练、活动安保等工作。为全面增强队伍整体战斗力,进一步提高队员应急处突能力,增强自我防范保护意识。刘江根据大队队员实际制定了警务实战训练方案。因为他的带队训练严格、方法质效好,原来一些考核不过关、比较胖的队员,通过刘江“魔鬼式”训练后全部考核合格。

  基层民警到副大队长践行初心和使命

  2017年穿上警服的他不敢有丝毫懈怠,学法律、钻业务、调纠纷、为民服务、助破案……他勤勉扎实、忘我工作,凭着一股永不放弃的毅力和根植于心的信念,迎难而上从一名普通的公安新兵一步一个脚印成长为优秀的基层工作骨干。

  “基层工作没有电视上看到的那么惊心动魄,更多的是和老百姓打交道,你为他们几分他们就会回馈你几分。”

  2023年6月21日晚,平塘县突降暴雨让新舟村村民李某家中积水,且越发严重,不得不报警求助。接警后,刘江立即带队会同金盆派出所赶往救援,最大限度减少了群众财产损失。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在宽阔的路口、繁华的街道、背街的小巷,经常会有需要帮助的群众,他总是主动上前,很多群众说,每当看到“大江”警察巡逻,心里就感到很温暖。群众事无小事,正是这些点滴小事才筑起了警民连心桥。

  脱下军装,穿上警服,职业改变了,但不变的是他的初心。他始终遵循一条准则:牢记头顶的警徽所代表的职责和使命,严格、公正、服务、文明执法,为老百姓办好事,为平安重拳出击——这就是“钢铁侠”。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