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岩区黔灵镇:织密党建+服务一张网 兜住民生大小事-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云岩区黔灵镇:织密党建+服务一张网 兜住民生大小事

2023-11-03 14:38:30  来源: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这回可省事了,取一个号就能把好几项业务办好,很方便!”日前,辖区居民刘女士在云岩区黔灵镇便民服务大厅“一窗通办”综合服务厅办理完业务后赞不绝口。

  窗口虽小,民生事大。为优化群众办事流程、解决群众办事堵点,云岩区黔灵镇结合主题教育,以“黔进先锋·贵在行动”为总载体,以“五个一”行动为总揽,打造黔灵“党建+”政务服务品牌,不断推进政务服务中心建设标准化、服务规范化、办事便利化、应用数智化水平,让群众只进一扇门、只取一个号、只排一次队,就能实现业务“一窗通办”,解决了群众办事的个性化需求。

  党建+基础建设:三化抓落实,持续推进“一窗受理”改革

  窗口设置规范化。为让群众办事少跑腿,黔灵镇通过统筹规划、完善制度、投入资金,开展22个党群服务中心及便民服务大厅提升建设工作。

  “以黔灵镇便民服务大厅为例,为进一步规范设置综合窗口,我们将原有8个单一业务受理窗口升级为3个综合业务受理窗口,切实推动‘一窗’改革落地见效,让企业、群众办事更加高效便捷。”黔灵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外,便民服务大厅还设置了等候区、休憩区,并提供办事资料免费打印、自助饮水机、充电宝、雨具等便民设施设备,全方位提升群众办事体验感。

  服务事项标准化。依托贵州政务服务网智慧管理平台,现如今,群众办理医保、社保、人社专网等相关事项,在镇政务大厅综合窗口就可实现“前台受理、后台审批、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

  目前,黔灵镇已认领标准化政务服务事项54项(其中33项可在大厅实现全程办理),村(社区)已认领标准化政务服务事项25项,实现“应领尽领”。2023年“一窗通办”改革模式运行以来,黔灵镇月均办理群众政务服务事项达1200余件,共接待咨询群众6000余人次。

  服务模式多样化。在认真做好线下窗口服务的同时,黔灵镇大力推行政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窗口工作人员除办理本级事项外,还指导群众通过微信公众号、手机APP及贵州政务服务网在线办理业务,节省群众办事时间。截至目前,黔灵镇已指导群众使用各类政务APP在线办理业务1300余人次。

  

  党建+为民服务:三+促革新,激活政务服务神经末梢

  政务+走访,树牢服务“风向标”。黔灵镇领导班子充分发挥“头雁效应”,联系村(社区)、党支部及网格,结合每月调研任务把政务服务送上群众家门,服务累计覆盖辖区群众170余户。

  同时,黔灵镇还印发《黔灵镇关于<万名干部联万企> 强化“贵人服务”全量包保工作方案》,组织全镇600余名干部职工开展为期百天的企业大走访,让企业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服务,擦亮“贵人服务”营商环境品牌。截至目前,共走访企业5023家,收集整理问题、建议120余条,帮助解决企业实际诉求70余个。

  政务+物业,便民服务“零距离”。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黔灵镇以镇、社区和物业党支部联建共建为契机,进一步探索推行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到社区党组织任兼职委员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社区物业与群众黏性强的优势,打造物业“政务服务帮代办站点”,同步推出政务服务“掌上办”“帮代办”“上门办”三张清单,把日常高频、简易的政务事项纳入物业服务范围,为小区群众提供移动端办理指导和帮办代办服务,将政务服务的端口前移到物业,将服务的门开到群众家门口。

  政务+网格,畅通服务“高速路”。以党建为引领,黔灵镇采取“1个中心、21处便民服务站、284个网格、N名网格员”的“1+21+284+N”帮办代办模式,组织便民服务站和网格员进行岗前岗中培训和政务服务标准化培训,为群众提供非工作日、非工作时间、非标准化事项的政务服务,推动黔灵政务服务与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多网合一”工作深度融合,让政务服务“易办”“好办”“贴心办”。

  党建+“生态”建设:三高正风纪,永葆为民服务底色长清

  高站位淬炼担当实干正气。自开展主题教育以来,黔灵镇围绕“学、干、改”,立足为民办实事,把优化政务服务办事流程、服务人民群众有机融合,组织镇党政办、党务政务综合服务中心成立政务服务工作专班,负责政务大厅建设、管理工作。截至目前,共召开“15分钟政务服务圈”工作安排部署会和政务服务工作专题会6次,全力推进相关工作落实落地。

  高水平砥砺规范办事锐气。牢固树立全镇上下“一盘棋”思想,印发《关于组织开展黔灵镇政务大厅综合窗口轮训工作的通知》,以月为单位,组织辖区21个村(社区)到镇开展“政务服务大练兵”,由镇工作人员以老带新,对参与轮训人员进行培训和考核。同时,积极对接区政务服务中心,组织镇、村(社区)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4次,推动镇域政务服务水平提升。

  高标准涵养为民服务清气。规范政务服务制度建设,持续完善一次性告知、首问责任、限时办结等服务制度,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通过张贴办事评价二维码实行“好差评”制度。同时将镇党政办公室电话作为“办不成事热线”进行公示,严厉查处群众举报问题。此外,常态化开展“班子在线”活动,组织班子成员每旬一次到业务窗口帮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并对窗口日常工作纪律、文明服务、环境卫生等进行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共接到“办不成事”举报电话0次,群众满意率达100%。

  如今,家门口就能办好事的便利真实可感,群众的幸福指数也在不断刷新。

  黔灵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黔灵镇正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将紧紧围绕‘学、干、改’三个重点,紧盯群众需求、坚持实践导向、突出真抓实干,织密党建+服务一张网,以更多更优的便民服务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王燚)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