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水:竹都小坚果干出大产业-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赤水:竹都小坚果干出大产业

2023-11-03 08:53:11  来源:赤水市融媒体中心

  眼下,竹都晚秋凉意正浓。在赤水市旺隆镇鸭岭村,一座座延绵起伏的山丘上布满了一株株翠绿的澳洲坚果树。

在赤水市旺隆镇鸭岭村坚果基地,村民王春珍(左)和丈夫在采摘坚果。(张浪摄)

  “快来呀,这棵满树的果子,长得标准得很。”村民任其芝边摘边呼喊。村民王春珍三步并做两步,来到挂满坚果的树旁,手脚麻利摘坚果。她介绍,今年的坚果基本采收差不多了,这两天我们几个就负责这片坚果林的扫尾工作,来转转看看还有哪些没有采摘。

  2014年,旺隆镇的种植大户明方刚经过多方考察,引进了坚果产业,在各方的大力扶持下,不断开拓,一颗小坚果干出了大产业。

在赤水市旺隆镇坚果基地,村民乐享坚果丰收。(张浪摄)

  丰收为果农带来收益的同时,也带来了家门口的就业岗位。王春珍和丈夫都在这里务工,平时管护,到了丰收就采果子。一斤5角,一天能得300多元。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收益,去年开始,王春珍在红薯地里套种了100多棵坚果树。她说,坚果管理方便,3年左右可以挂果,等于多了一笔收入,我们的生活自然越过越好。

  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青果脱皮机器高效运转着,一颗颗饱满的“绿宝石”经过青果脱皮机蜕变成棕色的果仁……加工正如火如荼进行,处处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别看这小小的一颗坚果,送到消费者手上前还得经历脱皮、分拣、清洗、筛选、烘烤、开口等多个工序。”鸭岭村党支部书记黄君说。据了解,目前,该镇已经形成了“育苗、种植、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坚果种植面积1200亩,鲜果产量4万斤,产值达100万余元,覆盖群众400余户。

在赤水市旺隆镇坚果加工厂,清洗出来的坚果。(张浪摄)

  烤箱中,这批坚果已经烘烤了4天,再有几天可以出烤箱。明方刚看了一下温度和品相说,烘烤坚果很有学问,温度把握不好、烘烤时间不够等都影响品质。好品质,有品牌——赤水坚果,这一批坚果还没出厂,就已经预订了大部分,每斤卖40元至60元,小坚果成功“出山了”。

  坚果经过深加工,可做成坚果油、化妆品、沐浴露、零食等,整个产业链非常宽广。大家对坚果市场前景很是看好。目前坚果产量仅满足零食,对于深加工方面,市场需求量大,远远不能达到饱和的程度。

在赤水市旺隆镇坚果基地,村民任其芝展示坚果。(张浪摄)

  “快来尝尝!”工作人员开一枚产自当地的澳洲坚果,放进嘴里,轻轻咀嚼,香甜酥脆。

  栽下坚果,绿了山坡,富了生活……(张浪)

[责任编辑: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