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塘公安:反诈宣传进校园,警校共筑“安全墙”-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平塘公安:反诈宣传进校园,警校共筑“安全墙”

2023-11-03 08:46:00  来源:平塘县公安局

  为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反诈意识,增强对电信网络诈骗的辨别能力和应对能力,营造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连日来,贵州省平塘县公安局组织反诈宣传民警走进辖区学校开展反诈防骗宣传活动,引导师生提高防范意识,远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同学们,什么是“两卡”犯罪?”

  “我知道我知道,是电话卡和银行卡!”

  “那我们如何预防“两卡”犯罪呢?”

  宣传中,反诈宣传民警采用互动问答、假设场景的形式让学生参与到活动中,模拟高价收购手机卡、银行卡的场景,直观生动地讲解了学生群体在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涉及到的环节和形式,提醒不要因为小利而出租、出售自己的手机卡、银行卡、社交账号等,不为小利给诈骗分子打电话进而成为诈骗分子的“工具人”,借助真实案例给大家讲解了“两卡”犯罪的危害及后果。

  “同学们,当你们及其家人接到中奖电话、收到中奖链接时,应该怎么办?”

  反诈宣传民警根据学生易被“免费领游戏皮肤”“免费领红包”诱惑的心理特点,重点讲解了游戏类、网络刷单和冒充身份等诈骗套路,介绍当下常见的诈骗手法,如扫描小卡片上的二维码领取“中奖福利”,冒充公检法机关来电让转账的套路。通过案例分析形式,提醒学生警惕生活中常见的诈骗手法,提高防范意识,引导全体师生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进行实名注册,开启电话、短信预警功能。

  “以后接到要求交资料费或者补课费的电话,要先跟老师核实情况,不轻易转账。”

  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有了更深刻、更直观的认识,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一定会保管好自己的“两卡”,并且要将学到的知识传递给身边的亲朋好友,提高自己和身边人的法律意识,共同抵制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