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安11万亩油菜移栽忙-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正安11万亩油菜移栽忙

2023-11-03 15:29:02  来源:遵义日报

  秋种油菜忙,春来菜花香。连日来,走进正安县各地,放眼望去,田间地头到处是村民们拉线、打窝、移栽油菜苗的忙碌身影,为明年油菜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在土坪镇新洪村油菜种植基地,十几名村民在地里有序地放苗、移栽,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趁这几天天气好,得赶紧把油菜栽下去,明年才会有个好收成。”新洪村村民李正平一边移栽,一边介绍。

  今年,为提高群众对油菜等短平快产业发展的信心,土坪镇以党建为引领,因地制宜,合理布局,积极引导群众利用冬闲田种植油菜,让“农闲田”变为“效益田”,提升农村闲置土地利用率,拓宽群众增产增收渠道。

  “新洪村按照统一规划,将全村1400余亩田土种上了油菜。目前,新洪村油菜移栽已完成三分之一。”新洪村党总支部书记、主任郑传平说。

  今年冬季,土坪镇以“支部+党员+农户”的组织方式,深入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山地特色农业,推进水稻、油菜轮种模式,实现冬闲田土应种尽种,切实提高该镇耕地利用率。

  “今年秋冬全镇计划种植油菜10000余亩,12个村实现油菜种植全覆盖。”土坪镇党委组织委员张艺波介绍道。

  在杨兴镇桐梓社区油菜种植基地,一片片刚收割完稻谷的梯田由黄变绿,和村民忙碌耕种的身影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和谐的秋种画卷。

  “今年我们刚收割完稻谷,为了不让冬田闲下来,我们家家户户都在种油菜。油菜种植投入少、效益好,希望今年能有个好收成。”正在移栽油菜苗的桐梓社区居民韦冬琴说。

  近年来,杨兴镇坚持把党建促乡村振兴作为发展农业产业的重要抓手,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不断推进水稻、油菜等产业提质增效。

  “杨兴镇围绕‘生态农业、休闲观光、农业产业化’的目标,按照‘稳粮扩油’的工作思路,采取‘龙头企业+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着力推动油菜种植示范工程建设,积极引导村民开展稻油轮作,让6100亩冬闲田变绿色增收田。”杨兴镇党委副书记陈祥波说。

  为做好油菜产业发展,增加群众收入,正安县因地制宜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积极推广“稻+油”接茬轮作模式。自今年8月以来,正安县农业农村局积极调度农资储备,在开展1.2万公斤油菜种子集中采购基础上,广泛发动农资经营主体配套完善肥料、农药等农资调运及储备,落实肥料储备1.6万吨、农药储备26吨,满足秋冬季农业生产需要。

  “油菜移栽是今年正安县秋冬种植工作的重中之重,正安县农业农村局通过强化宣传发动、责任压实、技术到位、物资保障、试点示范、督导检查等方式,确保今年油菜移栽工作顺利按时推进。今年,正安县共种植油菜11万余亩。目前,全县各地正有序推进油菜移栽,预计11月中下旬全面完成。”正安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冯明胜说。(陈小娄)

[责任编辑: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