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怀茅坝镇“高粱+蔬菜”轮作种植助农增收-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仁怀茅坝镇“高粱+蔬菜”轮作种植助农增收

2023-11-03 15:40:46  来源:遵义日报

  仁怀市茅坝镇采取“高粱+蔬菜”接茬轮作种植模式,集中人力物力育好苗、施足肥、精播种,扎实抓好抓细秋冬种工作,让“冬闲田”变“增收田”,带动当地群众就业和持续增收。

  走进茅坝镇安良村榨菜育苗基地,一片片翠绿的榨菜苗映入眼帘,当地村民忙着翻犁、运苗、打孔、移栽、浇水、施肥……农技人员穿梭在田间地头指导秋冬种工作。

  茅坝镇农业服务中心农技人员李太美现场指导群众:“窝距大概是35至40厘米,宽了的话,株数就达不到要求,株数要达到差不多六千到七千株,才能达到产量。”

  时下,正是榨菜苗移栽的好时节。这些天,茅坝镇农业服务中心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给村民讲解榨菜种植的诀窍。

  “我们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为村民讲解种植技术,前期茅坝镇还邀请了重庆榨菜种植技术专家给镇里的农技人员和种植大户代表做了一次全面的技术培训。”李太美说。

  连日来,在安良村的种植基地里,随处可见村民们忙碌的身影,他们忙着挖坑、下苗、埋土,大家分工协作,配合紧密,不一会儿,绿油油的榨菜苗便整齐地分布在田间,很是惹人喜爱。

  为增加榨菜种植面积和产量,茅坝镇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品种、统一供苗、统一技术、订单回收”的方式,实施“高粱+蔬菜(榨菜)”产业发展项目,进一步调动广大农户种植积极性,大力发展榨菜种植产业。

  茅坝镇安良村金竹组村民田应容说:“往年我家的土地是流转给公司的,今年我收回来种高粱,高粱收了3000斤。现在,我想多种点榨菜,再增加点收入。”

  据了解,茅坝镇今年计划种植榨菜2万亩、油菜7000亩。目前,榨菜苗移栽工作正如火如荼进行。(余蔓)

[责任编辑: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