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小驹:用实干做好派出所“擎旗人”-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韦小驹:用实干做好派出所“擎旗人”

2023-10-26 11:07:50  来源:平塘县公安局

  “警服上的肩章,是群众对我们的期盼,是扛在肩上的责任,对得起良心,守护好老百姓的安宁,无愧于头顶的警徽。”朴实的话语,字里行间无不折射出韦小驹的人格魅力和无私奉献精神的光芒。

  韦小驹,中共党员,2010年12月参加工作,2014年11月参加公安工作。从警9年,他先后在派出所、情报、指挥中心等多个工作岗位接受锻炼,工作全面,充分发挥了一警多能、一专多能的优势,现任克度派出所所长。2016年8月荣获黔南州人民政府表彰先进个人;2019年6月荣获州公安局表彰嘉奖;2022年7月荣获州公安局表彰个人三等功。

  “擎旗人”信念坚定

  2022年3月,接过前任的“接力棒”,韦小驹成为第6任克度派出所所长。当他打开派出所相册,那一张张历史镜头前的生动笑脸、沉甸甸的荣誉,仿佛在对他反复催问:“立足克度派出所现有起点,应该怎么干?”

  为了让自己尽快进入角色,韦小驹下足了苦功。他潜心研究克度派出所几十年历史、各项工作法,这里的每个人、每样物、每件事他都一一“拜会”,细细体味;随后,又逐一走访机关、企业、居民、摊贩……几个月时间,辖区处处留下他的身影,唯独家人看不到。

  “越深入克度派出所、了解克度派出所,就越感动、醉心于克度派出所。”韦小驹一个人在办公室来回踱步,慢慢梳理,深深思考。“克度派出所的历史,不单单是我们的,更是共和国公安事业的宝贵精神财富,‘擎旗’克度派出所,将是我此生最大的光荣和使命,我有责任传承好、宣扬好、续写好,让“FAST”精神创新发展、遍地开花。”这是韦小驹对自身职责的清晰定位,他把自己置身于公安历史的浩瀚星河中,力求竭尽所能,力求不辱使命。

  担重任 惟行惟勤

  “‘中国天眼’是世界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每年都有大批天文爱好者和游客来这里体验集天文科普、宇宙探秘、旅游度假、文化交流为一体的生态科技旅游。因此,克度镇人流量大。天眼的安全运行,就成了对我们工作的重大挑战。”

  他始终把保障“中国天眼”安全运行作为忠实践行“两个维护”重要体现,积极向局党委建言献策,主动与天眼观测基地沟通合作,深入实地开展专题调查研究,统筹协调公安警力、基地内保力量、群防群治队伍,探索创建了“三三三”的天眼警务模式,进一步提升了保障“中国天眼”安全运行水平。在“天眼警务”助力下,“中国天眼”及周边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警情数、发案数逐年下降,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实现安全“零事故”、安保“零差错”,访客“零投诉”的工作目标,得到中科院天文台、辖区群众和游客的高度赞誉。

  “作为肩负保卫‘中国天眼’安全运行重任的基层派出所所长,必须始终坚持干字当头、实字为先。”

  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每日带领“巡逻防控队”到核心区周边采取车巡+步巡的方式,以进出核心区的三个检查卡点为依托,开展巡逻防范和安全宣传,对“中国天眼”周边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在节假日,因考虑其他同事家里有妻儿老小,他主动承担值班巡逻工作,确保巡逻防范工作不间断,最大限度的堵塞核心区防护漏洞,确保国之重器的绝对安全。

  探枫桥 造福一方

  “我带的队伍是一支优秀的队伍,被评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既是荣誉,也是责任,我们更应该责无旁贷的让每一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都满意而归。”他笑着说。

  韦小驹对标对表“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目标任务,坚持多元化解矛盾、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等工作机制,团结带领全所民警,与当地的干部群众一起,积极探索建设具有天眼特色的枫桥警务模式,形成了多方共同参与、网上网下结合、法理情理融合的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新机制,促进了辖区社会和谐稳定,实现了辖区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人民满意的工作目标。

  “各位父老乡亲们,今天来村里主要是向大家通报克度镇一个月以来工作情况以及辖区警情、社会治安状况,也请各位乡亲,有什么好的意见建议或者有需要整改的地方,都可以畅所欲言,逐一向我们提出来。”

  韦小驹每个月都会组织派出所社区民警与村干部、群众代表、“村警”们围坐在一起,面对面零距离开展“听民声、话平安、解民忧‘院坝会’”,共同为克度的平安建设、交通安全、矛盾纠纷化解、社会治安防控、打击违法犯罪、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提出意见建议。

  守辖区 赤诚为民

  “社会治安是重中之重,必须要有一把‘执法尖刀’,重拳打击“黄赌毒”违法犯罪、电信诈骗犯罪等案件。”为此,韦小驹优选警力组建的案件办理队,涵盖了打击效能、执法质量、社区基础工作、社会面防控、治安管理等业务工作,为社区警务工作提供强有力的警种支撑,有效提升基层实战能力和打处工作质效。去年,处警治安事件、发案数同比下降五分之一到四分之一,为“中国天眼”安全运行提供了和谐稳定的外部环境。

  重使命 初心不改

  入警以来,韦小驹坚持做到将加强组织纪律意识贯穿到工作生活中,严格按照各项警纪警规和《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内务条令》要求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从小事做起,点滴做起。

  “我始终牢记自己是党员和人民警察的双重身份,所以严格要求自己做到言行一致,光明磊落。”在这方面,他做到严格规范,坚持精益求精,不断提高对自身的要求,确保纪律严明,作风过硬,坚持谨言慎行,戒贪欲,拘小节,慎交友,重品行的良好形象。

  韦小驹从警以来,始终推诚置腹、专心致志、敢于突破创新,让民警辅警干得舒心,让队伍充满活力;勤于思考、讲究实效,让克度镇充满安全感,这是全所同志以及辖区百姓对韦小驹的评价,也是新时代基层派出所所长应有的担当。

  “天眼”之下,光阴静静流淌而过,“接力棒”已然在手,他将带领克度派出所全体民、辅警,砥砺前行守护好大国重器“中国天眼”守护好公安人一辈子的忠诚信念。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