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多彩贵州歌唱大赛原生态组决赛决出名次-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2023多彩贵州歌唱大赛原生态组决赛决出名次

2023-10-26 10:02:38  来源:贵州日报

  10月25日晚,以“讴歌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2023多彩贵州歌唱大赛原生态组决赛,在贵阳大剧院举行,近3个小时的决赛,10组选手为现场和网络观众带来一场视听盛宴。

  区别于之前的民族组和美声组决赛,原生态组决赛因其浓郁的地域特色显得独具特色。比赛现场,一组组身着民族服装的歌手神采奕奕,芦笙、侗族歌曲、大琵琶歌、彝族酒礼歌、水族古歌等民族民间音乐纷纷亮相,生动展现了贵州民族音乐的多姿多彩。

  原生态音乐是一种原汁原味的、在民间流传的音乐形式,具有很高的文化价值。原生态音乐是人们在最自然的状态下演唱出的,展现出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随着时间的变迁,由人们口头创造的原生态音乐的歌词更加简练,曲调逐渐趋于完美。

  比赛现场,《敬您一杯牛角酒》《赶场边边好唱歌》《丢久不见常相思》等原生态歌曲精彩上演,一曲曲动听的原生态歌曲在舞台唱响。

  据悉,“多彩贵州”歌唱大赛比赛结构参照青歌赛,但贵州民族民间音乐丰富多彩,青歌赛的舞台只有民族、美声、流行三种唱法,许多民间歌唱者找不到合适的比赛类别,不能够满足“多彩贵州”歌唱大赛的舞台需要,因此,在“多彩贵州”歌唱大赛舞台上诞生了一种新的比赛类别——民间唱法,后被青歌赛采纳改名为原生态唱法。

  经过激烈比赛,杨正成等凭借曲目《欢乐侗家人》折桂,梁剑等演唱的曲目《让我陪你坐一夜》紧随其后,龙义等演唱的曲目《大雁往南飞》、刘明等演唱的曲目《久方鸠嘚游》、石玉秋等演唱的曲目《勉睢单娅》、余秋阳演唱的曲目《家乡好地方》分别排名3至6名。

  词作家、音乐制作人、原生态组评委陈哲表示,本届大赛在赛制方面有创新,参赛选手25至30岁比例明显增加,这说明贵州在原生态音乐传承上取得明显成效。(记者 赵相康 黄若佩)

[责任编辑:邓娴 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