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新论】护好“村BA”村味根基-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多彩新论】护好“村BA”村味根基

2023-10-26 10:17:59  来源:贵州日报

  只要能对味儿,“村味”也很潮。2023全国和美乡村篮球大赛(村BA)总决赛,在台江县台盘村正式开战。这场“接地气”的篮球赛事,再次燃爆全网。

  有网友说,“村BA”就火在“村”字上,这个说法不无道理。回顾去年的“村BA”赛事,球场是村里自建的,球员是本地的村民,啦啦队表演的是苗族歌舞,获胜奖品则是黄牛、香猪等土特产,就连解说员说的都是“贵普”话。起源于台盘村“六月六”吃新节篮球赛的“村BA”,本就“土生土长”,先天带有浓浓“村味”,容易引起人们依恋乡土的情感共鸣。

  “村BA”固然载满“乡愁”,但细究其火爆背后的深层逻辑,我们不难发现,核心吸引力或许不只是球赛本身,也不在于黄牛、香猪、“贵普”话,而是经历近百年风霜、几代人积淀的乡村文化,比如台江群众对篮球的热爱、苗族群众对歌舞的执着,这些才是村味的根基。文化多彩,每个地方的文化都有各自特色,关键是如何在保护中挖掘、在挖掘中保护。“村BA”的可贵在于,台江不仅尊重文化的群众性,而且在转化、融合上下足功夫,推动农文体旅商深度融合的同时借助媒体融合的传播力量,推动乡村文化向着更有开创性的方向发展,让民族文化的生命张力得以尽情彰显,让乡村文化的发展自信得以无限张扬。

  去年贵州省举办第一届“美丽乡村”篮球联赛,以村味著称的“村BA”开始打上官方组织的烙印,今年“村BA”扩展为全国性质的比赛,不少网友便开始忧心:这场民间狂欢会不会变味?网友的担心当然并非多余,但是我们应该坚定,篮球只是表象,文化才是灵魂。只要我们顺应农文旅体商融合发展之势,护好“村BA”村味根基,不管比赛组织、形式如何变化,“村BA”始终会是接着“地气”、冒着“村味”的纯粹狂欢。(黄丽媛)

[责任编辑:邓娴 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