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水:酱酒飘香 酒旅启新程-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赤水:酱酒飘香 酒旅启新程

2023-10-25 08:39:38  来源:遵义日报

  九月九,酿新酒。进入农历九月,连日来,位于赤水经济开发区的贵州贵粱酒业有限公司酿酒生产车间,工人轮番作业,润粮、摊晾、封窖……一派忙碌景象。

  赤水市位于赤水河中下游,酿酒历史悠久,始于唐代,精于明清,成于近代。仁怀习水赤水酿酒历史一脉相承,酿酒技法同源同宗。据赤水县志记载,20世纪80年代,国营赤水县酒厂年产“赤水老窖酒”近千吨、楠乡酒厂年产“楠乡大曲酒”超过1200吨。

  赤水河优良的水质、当地种植的红缨子高粱、河谷千百年来形成的微生物种群、因地势而形成的气候条件等,造就了赤水酱酒独特的酱香口感。

  在贵州君台厚酱酒业有限公司,正在建设的陶坛酒库、基酒储罐区项目稳步推进。据该公司副总经理佘兴坤介绍,2022年,公司斥资12亿,在赤水经开区酱香白酒园区建设核心厂区,现在一期工程已经投产,计划3年内建成储存10万吨的酒库,全力打造“君台”和“万酱师”两个品牌。  

  贵州贵福酒业有限责任公司是赤水的一家老牌酒企,依托赤水河良好的区位优势、自然资源和深厚的酒业发展氛围,以四渡赤水文化为背景,积极打造“红军渡”“贵福”系列白酒品牌。贵福酒业总经理周曦表示,未来五年,公司计划投入10亿元,将产能从建厂之初的200吨提升到10000吨,同时建立全国销售网络,力争实现年销售收入10亿元。

  酒旅融合的灵魂是文化,载体亦是文化。2022年11月,赤水丹霞旅游区被省文化和旅游厅评选为贵州省首批十大酒旅融合景区,进一步推动酒旅融合业态创新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旅游区与酱香白酒企业联合打造、展示和展销,提升景区酒旅融合氛围和体验感。

  赤水市委、市政府围绕“高起点规划、全产业聚集、大项目支撑”的发展思路,按照“一园二区”酱香型白酒产业布局(“一园”即赤水市酱香白酒产业园,“二区”即赤水经开区酱香白酒园区、东部片区酱香白酒园区),持续推进白酒及其配套的红粱种植、包装材料、酒糟循环、污泥利用、仓储物流等产业链建设。目前,百年赤水、巴蜀液、丹霞、远明、酣客、贵粱、酱河等一批优强白酒企业入驻园区。到2025年,形成品牌引领、龙头带动、优势突出、产业集聚为特征的贵州酱香型白酒产业重要产区。

  在酱香白酒产业发展路上,赤水市战略上做实做稳,持续用好“赤水河下游酱香白酒黄金产区”金字招牌。各大酒企秉持“匠人匠心产酱酒”理念,提质增效,将酱酒产业打造成区域经济重要支柱产业。

  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赤水市45个单位1806名工作人员按行业、按属地对区域6216家企业全覆盖包保,以“一中心两平台三联动六体系”集中整合涉企资源,以“家”的服务理念,助力在赤企业高质量发展,切实提高企业、商家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张浪)

[责任编辑: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