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塘:上课玩手机?这群老年人“网瘾”有点大-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平塘:上课玩手机?这群老年人“网瘾”有点大

2023-10-25 08:46:12  来源:平塘县融媒体中心

  在课堂上玩手机,在以往我们的记忆里是一种不良行为,但在平塘县老年大学,有这样一群老人,上课时间捧起了手机,带来的却都是欢声笑语。

  老年生活是什么样子的?对于今年73岁的石朝光来说,学习就是他的第一选择。一大早,石朝光便洗漱好,拿上手机和笔记本,与同学相邀一起乘坐公交车赶往了平塘县城的老年大学上课。

乘坐公交车前往学校

  老人石朝光说:“我们从小没太得读书,现在政策好有老年大学,我们喜欢来参加,虽然我们来的路途比谁都要远,我就爱好学习,还想努力学习,多学一点。”

  石朝光家住在距离县城十公里开外的吉古村,是个地地道道的老农民。今年年初,在得知县城老年大学农民也能报名上课后,就积极报名就读。每个上学日,他风雨无阻,特别是每周四要上智能手机课时,如果等不到车宁可徒步一个多小时,也要赶往学校上课。

乘坐公交车前往学校

  “公交车你正在等的时候它不来,没来的话就害怕迟到,赶不到上课,因为从这里去到我们家有十公里,有时候要走一个多小时将近两个小时才到学校。”老人石朝光说道。

  “你要怎么去打开你的手机,怎样去找照相机的图标,找得到吗?找到……”在课堂上,十多个年过半百、满头白发的老人,戴着老花镜,人手一台智能机,一边认真听讲,一边在手机上学习操作,偶尔同桌间相互询问操作步骤,俨然一副小学生上课的场景。

学习智能手机

  老人蒙炳英说:“真的非常高兴,一说到要来上课真的是一点都不能缺少,每节课都要来,下雨随便怎么都要来,因为学习智能手机对我们的意义太大了,每次出去旅游的时候怎么打卡拍照,怎么发定位,林老师都讲得非常细致,非常耐心地教我们。”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进步,智能化、互动性强的智能手机走进了寻常百姓家。年轻的子女给家中老人也添置了智能手机,但有很多老人在拿到智能手机后,却不会使用微信、淘宝这些新的功能,平塘县老年大学针对这些老年人们的需求,专门开设了智能手机的课程,一经推出就受到了老人们的热烈追捧,纷纷踊跃报名参加。

学习智能手机

  老人陆承先说:“我们学校办了智能手机学习班,然后我就第一个去报名。上面有很多事情,我们出去旅游可以照相,可以跟小娃发语音、还可以搞视频通话,这些孙子、家人都工作了,再远我们可以视频通话,有时候可以发语音,太方便了,有时候我还可以抢红包,老年人最兴奋的就是这点了。”

  陆承先老人今年83岁了,子女经常不在身边,买了智能手机,但总是不会用,和子女视频聊天、手机扫码支付是她最需要学习的功能,经过学习,现在的她已经能熟练运用智能手机的基本操作,每天在手机上抢红包都让她感到十分兴奋。

学习智能手机

  “以前都用老年手机,老年手机什么都搜不到,信息也搞不清楚,后来我们看到年轻人个个都用智能手机,我们拿起来不会用,开始接电话都很成问题。”老人陆承先回忆说。

  学校智能手机教学课开起来了,如何给老人们授课成为了难题。为此,老年大学经过多方寻找,邀请刚从单位退休的林先云担任授课老师。她针对老人们的特点,专门设计教学方案,编写一些通俗易上口的山歌顺口溜帮助老人们记忆,耐心地为老人们答疑解惑。

智能手机课上的笔记

  平塘县老年大学教师林先云说:“当时邀请我来上智能手机课的时候,总觉得自己心里没底,心里是七上八下的,不知道怎么上才好,所以几天几夜都睡不着。老人接受慢和记性差,有些老人说林老师我们笨得很、记性又差,你们教我们像教牛似的。我说只要你们问到我,如果我不会的我可以去请教年轻人,我再来传授给你们,我慢慢地陪你们老人家,慢慢地跟你们讲。”

  在这门智能手机课上,课程内容大到网购订票,小到给朋友圈点赞,这些我们随手可以做的事,对平均年龄都达到了65岁以上老人来说,都是一个值得学习的新知识。虽然他们在渐渐老去,但他们面对学习和生活的态度却永远年轻着。

智能手机课上的笔记

  “讲的学得多,学到老,心情开心就永远年轻,就像以前老人说的笑一笑十年少,现在政策好我们来上课都变年轻来了。”老人蒙炳英说。

  老人陆承先说:“我八十三岁了,玩手机也是种乐趣,学会智能手机也是种乐趣,要一直学到在床上不能动都还要学,要多看多玩。”

  “他们的学习劲头、学习的热情非常高涨,来的个个老人家比我们小学生还要安静、还要认真,他们这种求知欲望特别积极。”平塘县老年大学教师林先云如是说。

  现在,每一堂智能手机课,成了这群老年人们最期待的一件事,成了我们身边“网瘾”最“大”的一群学生。

  老人石朝光为此还编了一首山歌,唱到:“今年我有七十三,老年大学学三班,书画智能民歌好,路程再远不算难,不管学多少都欢乐……”(李孙艳 罗再祥 廖毓齐)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