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5日闭展!“历史的底稿”全球珍报暨印刷文化艺术展在贵阳展出-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11月5日闭展!“历史的底稿”全球珍报暨印刷文化艺术展在贵阳展出

2023-10-25 08:52:21  来源: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近日,主题为“历史的底稿——全球珍报暨印刷文化艺术展”在位于云岩区北京路168号的贵州美术馆开展。

  首次亮相的一千多件中外珍贵报刊原件,以1675年为时间起点,见证和浓缩了三百多年来世事变迁的点滴。一张张泛黄的报纸,一行行文字诉说着往事岁月,见证了时代变迁。

  

  本次展览以“历史事件”及“传媒演进”两大主题进行布展陈列。展览不仅是对往日历史的回顾,也是给来自不同地方的人们准备一次乡愁记忆、市井寻根。

  展览现场还营造了与印刷和编辑相关的空间,观众可近距离感受印刷时代从业人员的操作流程,以及纸媒时代留下的历史足迹:相机发明以前的“前胶片时代”,印刷匠人运用铜版雕刻技术达到了相当精细的程度;“数码时代”到来,新的技术、新的潮流以报纸、期刊为载体,沉淀了新的理想与审美追求。

  据悉,展出策展人、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张力奋曾以“历史的底稿”为主题,先后于2019年、2021年在复旦大学图书馆、上海图书馆徐家汇藏书楼开展中外报刊珍藏展。

  本次展览由贵州画院(贵州美术馆)、贵州省民盟美术馆、复旦大学新闻学院联合主办,今时传媒承办,展出延展至11月5日。(郭然)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