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与创的青春碰触-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学与创的青春碰触

2023-10-25 11:44:56  来源:贵州日报

  “希望同学们能够享受竞赛,投身科创,不断取得锻炼和成长!预祝此次‘挑战杯’取得佳绩。”10月23日,得知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将在母校贵州大学举办,远在香港求学的吴明硕发来祝福。

  吴明硕曾是贵州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2016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学生。2021年,他带领团队提交的作品《大学生关于“红色基因”的认知和传承调研》,获得第十七届“挑战杯”竞赛全国三等奖。

  团队成员通过实地挖掘身边的优秀党员事迹和感人红色故事,在贵州、山西、山东等多地探访革命烈士陵园,重访革命遗址,调查走访优秀共产党员,获取整理大量珍贵材料,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

  发放调查问卷、摸索讨论、8次修改调研报告、5版视频剪辑、填词录制红色歌曲……在不耽误课程学习的前提下,吴明硕和团队成员把时间利用到了极致,最终交出了较高质量的作品。

  “作品最具感染力的地方,并不在于作品本身,而在于作品讲述的历史、历史中可爱可敬的人和他们的感人事迹,这是属于每个中国人自己的记忆。”吴明硕说。

  “挑战杯”竞赛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是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竞赛活动,对作品的学术性、创新性提出了相对较高的要求。

  获得第十七届挑战杯“黑科技”赛道全国一等奖作品《智“惠”井盖——井惠服务平台》,聚焦传统井盖在洪涝灾害时泄洪排涝存在的不便和安全隐患问题,以智“惠”井盖为载体搭建井惠服务平台,利用智“惠”井盖监控管理实现城市井盖和事件管理的智慧化、网络化和空间可视化。

  作品负责人、贵州高校学生代表学生黄思源说:“在备赛中合理分工、发光发热,大家都找到了自己的定位,也收获了友谊和成长,这是弥足珍贵的。”

  贵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作品《“城市毒瘤”还是“梦想港湾”——探究市中心城中村房屋空置现象原因及改善策略》获得第十七届“挑战杯”竞赛主赛道全国一等奖。项目从2020年开始研究,团队多次实地走访和调研,深入访谈了解居民遇到的问题和实际需求。

  “学生在完成作品时,从专业的角度提出自己解决问题的策略和方法,既能了解社会问题,又激发了自身的社会担当。在此过程中能感受到,学生对专业学习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逐步加强。”作品指导老师谢钦妤说。

  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当代贵州大学生们正不断聚焦现实问题,以赛促学、以赛促研,利用专业优势,投入项目实践,致力于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记者 陈阳)

[责任编辑:邓娴 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