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属于老年人的重阳专场路边音乐会-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一场属于老年人的重阳专场路边音乐会

2023-10-25 15:31:19  来源:新华网

文昌阁重阳专场路边音乐会现场。新华网发(李儒鑫 摄)

  新华网贵阳10月25日电 10月23日19时,为庆祝重阳佳节、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贵阳路边音乐会·文昌阁重阳专场”,在贵阳市文昌阁广场加演开唱。

  据了解,贵阳路边音乐会是由资深音乐爱好者自发组织,群众自发上演的音乐盛宴。这是没有围墙,零门槛、零门票的属于人民群众自己的音乐演唱会。歌曲的选择和设置既参考表演者的想法建议,同时也鼓励人民群众参与点歌打榜,相比起常规由组织方“列节目单”的固定形式,群众的加入让音乐会更加惊喜频出,得到了市民游客的交口称赞,也成为贵州自“村超”“村BA”后又一新起的文化特色。

文昌阁重阳专场路边音乐会现场。新华网发(李儒鑫 摄)

文昌阁重阳专场路边音乐会现场。新华网发(李儒鑫 摄)

  “贵阳路边音乐会让我真正感受到了人民的音乐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的意义,这个是我们特别需要和向往的一种舞台气氛……我特别喜欢这种舞台氛围,我一定还会再来贵阳,而且还会带更多圈里的好朋友来。”中国歌剧舞剧院著名青年男高音歌唱家张英席在文昌阁重阳专场路边音乐会现场说。这是继“贵阳路边音乐会·文昌阁国庆专场”后,张英席再次登上文昌阁路边舞台。而这次来贵阳市文昌阁广场路边音乐会献唱,是为了曾经为国家付出过巨大牺牲的老兵献上一份特殊的礼物。

张英席现场独唱。新华网发(李儒鑫 摄)

  退伍老兵“美声大爷”秦贤志在文昌阁重阳专场音乐会现场说:“我第一次听见一名小解放军战士唱出《共青团员之歌》那一刻我非常感动,正是这首歌让我毅然决定参军。来到部队后每天都会拉歌合唱,让我真正感受到了音乐的魅力,从而爱上音乐,爱上唱歌。”他特别喜欢张英席,10月2日,他特意赶到“贵阳路边音乐会·文昌阁国庆专场”现场。一开始站在人群的最后面,是旁边的观众发现他唱得好就鼓励让他往前站,这才有了与张英席合唱的机会。

张英席与”美声大爷“秦贤志合唱。新华网发(李儒鑫 摄)

  文昌阁重阳专场路边音乐会现场,不仅有“美声大爷”,还有“摇滚奶奶”的倾情献唱。因贵阳路边音乐会蹿红的80多岁“摇滚奶奶”梅德媛也登台演唱了《又见炊烟》《今夜无眠》等歌曲。梅德媛说:“今晚唱得很过瘾、很开心,我从小就喜欢音乐,觉得路边音乐会办得很好,什么年龄层次的歌曲都有,很丰富,很喜欢,老少皆宜。”

“摇滚奶奶”梅德媛登台演唱。新华网发(李儒鑫 摄)

  据悉,文昌阁路边音乐会是最早在贵阳市路边举行的民间音乐活动。自今年7月21日以来,坚持每周末在文昌阁广场举办路边音乐会,以“本土歌手及乐队自发唱响、市民主动参与、政府服务保障”的方式进行探索实践,创新打造“路边音乐会”的文化供给新模式。

  现场没有围墙、没有专业灯光、不收门票、不设界限。歌手乐队不拿演出报酬,志愿服务保障不求回报,无论性别、年龄、职业、收入、地域都可以平等享受音乐、感受氛围。舞台上是梦想初心,舞台下是真诚纯粹,舞台后是热忱无私。无论是过路群众,还是省外游客,或是乐迷粉丝都可以感受音乐狂欢。

文昌阁重阳专场路边音乐会现场。新华网发(李儒鑫 摄)

  据统计,文昌阁路边音乐会目前已连续举办16场演出活动,超过50位本地音乐艺术家、爱好者、乐队参与,吸引逾3万观众到现场观看。现场既有民族摇滚、方言民谣等原创乐队跨专业,律师、快递小哥、盲人推拿师、教师等跨行业,上至80多岁老人下至10岁小朋友,来自各行各业非专业音乐爱好者,为梦想而高歌、为爱好而绽放,也有张英席、常思思、乌兰图雅等多位“国家队级”艺术家,从音乐殿堂走到“路边”与观众热情互动。“路边音乐会”打破了圈子的隔离,音乐作为纽带,让“差异”也能共享。 

文昌阁重阳专场路边音乐会现场。新华网发(李儒鑫 摄)

  精彩、安全、有序的音乐盛宴离不开公安维护秩序、志愿者现场服务、交警交通执勤、城管清理占道、环卫清理卫生、爱心商家聚力,打动人心的不止有纯粹的音乐、热烈的氛围,更有场内安心欣赏、场外全力保障的城市管理服务中彰显的温情与包容。政府的积极引导,全力保障,全力配合,让路边音乐会更温馨、更开心、更安心。(李儒鑫)

文昌阁重阳专场路边音乐会现场。新华网发(李儒鑫 摄)

[责任编辑:邓娴 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