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水白云乡“三打造”建设“四好农村路”-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赤水白云乡“三打造”建设“四好农村路”

2023-10-18 15:43:07  来源:遵义日报

  近年来,赤水市白云乡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把“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带动农民致富、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通过“三打造”进一步织密农村公路网,提升农村公路覆盖范围、通达深度、通畅水平、服务能力。截至目前,该乡拥有农村公路121条,总里程215公里。

  打造优化升级路。该乡始终坚持把“四好农村路”建设放在乡村振兴的战略高度,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责任部门牵头抓、村(社区)协同配合的责任体系,全面筑牢农村公路发展根基。到目前,该乡累计投资约1100万元,同步配套绿化、路灯及安保工程,其中实施农路提档升级2条,建设里程10.1公里;累计增设绿化带面积3000平方米,路灯120盏,形成了以省道为主、县道为纲、乡道为网的公路网络。

  打造发展致富路。该乡对接赤水市交通运输局、运管所,开通白云学校早晚车、周末车和白云集镇、平滩村赶集场车等灵活多样的农村客运班次,切实满足农村群众出行需求。全面推进平滩村“交邮融合”示范点建设,开通平滩快递服务和电商销售平台,利用平滩至赤水、白云、长沙等客运班车带货的方式,实现运力资源互补互用,解决了平滩村的群众购物不便等问题。同时结合全乡特色产业布局,探索农村公路“路衍经济”发展路径,打通了白云村富常公路至长沙镇石场村后安公路等“断头路”,拓宽了平滩村平凤公路、大南告至白云集镇等“瓶颈路”,美化了白云村大南告至白云3A级景区等“旅游路”,将全乡旅游资源、特色产业串点连线,有效促进了沿线村集体经济发展和群众就业增收。

  打造安全畅通路。该乡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原则,建立“路长领头”的管理责任体系,乡级、村级路长对所管公路分别每月、每周巡查不少于1次,构建起乡、村两级路长制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同时,秉承“建管并重、管养结合”理念,成立乡、村两级养护队伍,确保农村公路“条条有人管”,保障道路安全畅通。(袁玉婷)

[责任编辑:吴雨 ]

相关阅读